關於BIM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居家市集股份公司」在2020年9月結盟,共同企劃打造BIM知識資源平台】
於2020年12月12日「第49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正式簽約,並在同時間推出BIM試用網站平台。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可供業界在設計階段、建築施工階段,甚至在未來物業管理上能全面使用。

2019年底新冠疫情的出現讓傳統教學與商業等行為受到劇烈衝擊,從建築教育領域的再思維、營建實務本質之演化調適及營建作業流程再造皆受其影響。
1945年戰後嬰兒潮引領30年全球商業消費,由於生活環境心理與價值觀快速轉變,建築設計與興建觀念一直在變,已由近年僅重視「綠建材節能減碳」觀念轉變為也要兼顧「設計、興建與維護」生命週期的完全整合及重視「物質循環利用」與「居住健康」的「健康建築設計」。

近年營建產業不管設計、興建及營運管理都已使用了大量數位工具,但為了建築生命週期各個階段能充分整合以提升建築設計與興建品質及便於未來維修管理,近20年全世界先進國家開始推動BIM營建平台建立,讓營建與設計產業無縫接軌,但為了讓BIM能確實在每個國家落實地發揮其功能以讓設計、營造與建材製造業充分整合,開發建置在地化BIM營建元件供建築營建業界使用是必需要做的事。

2010年左右,BIM引入台灣。建築業開始從設計端產生微型變化,營建產業多年處於封閉環境,相較於工業等產業存在極大成長空間。工業4.0的出現對傳統工業製造流程帶來重大影響與改變,從設計到製造端、維護端,都必須落實做到完全的整合及無縫接軌。因此,就台灣營建產業而言,為了消弭營建產業各個生命週期階段整合缺口以提升營建品質與效率,加速生產在地營建元件及設立平台已是一件必需做且迫在眉睫的事。

雖然國內一些建築師事務所、工程顧問公司及大型營造廠已自建了一些BIM營建元件,但為了能加速生產在地營建元件及設立平台讓BIM更普及化,2020年9月全國建築師公會、台灣建築中心、居家市集三方已開始合作進行平台建置工作。

有鑑於全球發展趨勢,初期編碼依 OmniClass 標準進行分類外,操作路徑擬設置:
  1. 專題庫(以健康、環境數據中心)。
  2. 專案庫(以預鑄建築技術、海綿城市、幃幕牆...為主軸)。
  3. 私部門企業庫(設計、施工、起造方)。
  4. 品牌庫(以輔中小廠商為主)。
  5. 元件庫(以REVIT/ARCHICAD/ Vectorworks...)等。

其功能以梳理大型數據導向。
另外,為了符合相關建築法令規章及趨勢,各種認證標章也會盡量整合在已面。


預期發展
未來兩年將朝在地元件之製作努力:
  1. 鼓勵產學合作,如防火門學會與中華大學攜手繪製台灣在地符合標章之防火門元件。
  2. 全國建築師公會內徵求具REVIT等BIM證照建築師擔任義工,繪製台灣在地營建元件,更能提升廠商產品優化與溝通。
  3. 洽請BIM軟體原廠捐贈。

以上皆為建構之策劃方向,實際運作尚需待深化研討與協調。平台元件預期繪製進度表以2021年完成以LOD300規格,可直接提供設計、請照等階段接軌元件,大幅降低事務所作業時程與錯誤。2022年完成則以LOD400規格,提供營建產業施工相關資源。


結語

台灣長期處於資源與腹地缺乏,產業多屬中小企業,在全球疫情衝擊下,未來無形資訊技術將可能取代有形資產。台灣營建產業在大型公共工程建築在公部門引領下十年後,BIM周邊產業環境亦趨成熟。此時提出「營建產業元件與BIM平台建構之策劃」時為最佳時機,此時不作更待何時?本策劃在未來尚需廠商之支持與持續參與建構平台。將整合互動共通參數之資訊平台,期待先進一起努力愛台灣。

BIM知識資源平台】包括元件下載、標準施工圖、知識、課程、討論、相關站內數據分析、站外大數據等,需要全國建築師、建設公司、營造商、裝修設計師、設備材料製造商、物業管理者 一起來支持與發展,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可供業界在設計階段、建築施工階段,甚至在未來物業管理全面使用。

我們的願景是全國性的,目標是打造全台灣最完整的BIM知識資源平台】 ,希望不僅只供使用者物件下載、資訊交流外,更能提供廠商媒合及曝光機會。


聯絡我們平台,簡單5步驟

1合作簽約

BIM元件合作提案

2元件建置

BIM元件建置設計

3交付審查

建築中心與全建會

4數位平台

BIM元件互動展示

5行銷規劃

品牌推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