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會不會斷纜墜落?電梯會不會失控下墜 ?


46.jpg

電梯會不會斷纜墜落?電梯會不會失控下墜?

答案是非常不容易,在常態下載人電梯幾乎不會發生,因為電梯是一個非常成熟穩健的科投產品,電影裡常出現的驚險畫面,在活生生的生活中是不容易發生的,有時報導有電梯出事, 幾乎是載貨電梯,或是年久失修。現在就讓我們以專家的剖析來告訴您答葉:


※鋼索 直徑12mm,通常每台電梯都有三條以上,每條破壞力 5960 公斤,乘廂承載時安全係數設定在 10以上(安全係數=鋼索之斷裂荷重/鋼索所承受之最大荷重)。

※載人用之電梯有超速自動煞車裝置,當電梯因外力斷纜或電器故障致超過設定速度時,煞車裝置自動啟動,乘廂不致墜落。


自動煞車安全裝置系統剖析

調速機安全裝置安裝在車廂的兩側,他們由鋼索和拉桿連接,其作用就是制止車廂失控下滑,調速機裝置有盤型(水平軸)、 飛球型(垂直軸),安全裝置有瞬間式安全鉗(用於低速 45m/min以下) 漸進式安全鉗。


當車廂超速下降時,車廂的速度立即反映到調速機上,使其轉速加快,當到達額定速度的 1.3倍之前,調速機的超速開關會板斷,此時切斷控制電路使電梯停止運轉,如果這一動作沒有達到目的,車廂繼續下降,當到達額定速度的1.4倍之前,調速機的阻斷器會動作,此時鋼索停止動作,而車廂還是下降時,此時鋼索就會拉動安全鉗拉塊,牢牢夾在軌道上。(另外45m/min 以下超速開關,其動作值為63m/min以下時需板斷,阻擋68m/min以前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