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外牆

發布於 2017-06-03


外牆應該重視那些部分呢?能阻擋風、雨、熱、聲音,以及物理性衝擊,具有足夠的強度,並且能長年保護建築物內的人。而且每種機能的要求都很高。必須具有極佳的耐水性、耐風壓性、隔熱隔音性、耐衝擊性及耐凍害性等。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到是否便於施工及保養維修。如果施工的便利性高,不但能直接降低施工費用,也有助於提高完成度。假設請到擁有極佳技術的師傅,完成了極為困難的施工,將來也會不放心交給別人維持管理。因此保養維修的便利性就是重要的指標之一。在選擇材料時,建議挑選不受時間、人為,或是維修方式限制的方便材料。

 

選擇=木製外牆

 

板比較耐風雪的檜木等木材,通常有舌槽(溝槽和舌榫)加工,製作成外牆專用的材料。大部分會在表面塗抹防腐劑使用,而木材品牌商也推廣7∽8年重塗一次防腐劑。在某品牌的使用調查中,約每14年就要更換10%的外牆板,不過反過來思考,只要將損傷的部分一片片更換即可,這就是外牆板的極大優點。我認為木材擁有撫慰人心的力量。和窯業系外牆板相較之下,也許會因為「翹曲、腐蝕、裂紋」而需要更費心保養維修。不過每每看到街角上,擁有不同色調的木板外牆建築物,隨著季節變換展現各樣風情,總是令人佇足欣賞。


1495596179630172.png

 

選擇=泥作塗裝外牆

 

另外也有透過泥作師傅用鏝刀仔細塗裝的外牆。大多是以砂漿為基底,接著再用各種泥作材料塗裝表面而成,外表非常的美麗。加上能活用當地的土壤,並根據繼承當地傳統技術的師傅製作出外牆。因此,這種外牆所擁有的特有色調和質感,便能毫不突兀的融入當地街道。由灰泥製作而成的牆壁,經過百年以後會漸漸硬化。雖然在這期間也會出現裂痕,不過以前的人卻將這種痕跡當作一種自然的風景。近年來則有像是珪藻土等,各式各樣的泥作材料逐漸商品化。


1495596277475648.png



原文出處:隨機應變的家,孕育住宅計劃書:打破舊觀念,家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既非「商品」,也不是「作品」,而是需要「孕育的個體」。

家は買うものでなくつくるものでもなく育てるもの

作者:佐佐木善樹  譯者:元子怡 出版社:瑞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8475

14955963606435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