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該如何對付交通噪音?—看日本與英國如何使街頭重返寧靜5/5

發布於 2017-07-03 • 更新於 2017-07-06

日英致力使街頭重返寧靜 臺灣如何效法


從日、英兩國的例子中,我們該注意的關鍵是勇於任事的政府,以及追求良好生活品質的社會,在市場機制下,兩者之間產生的有效互動。


日本曾經是機車大國,也許是「暴走族」的現象讓政府決定開始對機車的取得與使用設下重重限制,成功使街頭恢復了平靜;而「不造成他人困擾」的日本文化,更使派報社產生自省,從而用電動機車取代擾人清夢的燃油機車,獲得社會的正面迴響,使更多外送業者跟進,形成市場需求,甚至連機車行也受到鼓勵,推出讓燃油機車更安靜的電動化改裝服務。


英國政府則負起責任面對氣候變遷,厲行減碳措施,汰除燃油公車,減低了街頭的交通噪音;至於對付超級跑車的噪音,也不會只採用消極的時段性執法,而是採主動姿態,嘗試從源頭掌握車主資料,確保開罰能夠收效。


機車已成許多臺灣人生活的一部分,短期內不會改變,但燃油機車的「本質性噪音」是絕對需要正視的問題。


若能有法令規定臺灣所有派報社、外送業者均須採用電動機車,首先便會消除不少噪音。接下來,在機車市場上,對於電動機車的新一股需求便會因此產生,政府可推波助瀾祭出誘因,鼓勵機車持有者與民間機車行把現有的燃油機車改裝為電動機車。


等電動機車達到某一普及程度後,若能再實行「輕型燃油機車速限降低、重型燃油機車考照變貴」,進而採取「都會區加油站只提供機車充電服務、不再加油」的措施,臺灣都市居民將能重享寧靜生活。


針對燃油公車的「本質性噪音」,臺灣各城市已開始陸續採用油電混合公車,應進一步明訂汰換燃油公車的量化目標及時程表。


至於改裝汽、機車的「炫耀性噪音」,臺灣已有取締措施但效果不彰,除可讓警員如西方國家那樣經常在街頭進行走動巡邏(而非全部都是騎著機車巡邏,以至於自己也對交通噪音習以為常)之外,也應從改裝噪音的源頭,也就是協助車主改裝的車行下手,制訂法令,對於加大噪音的改裝服務予以重罰,甚至是斷水斷電或勒令停業處分,如此便能從源頭預防噪音的產生。


交通噪音攸關國人身心健康,是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不應等閒視之。想提升都市居住條件?先對付交通噪音,營造更加安靜的環境吧!


shutterstock_203602897.jpg


原文出處: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

作者:邱秉瑜  

出版社:方寸文創

方寸文創FB:https://www.facebook.com/ifangcun/

作者邱秉瑜FB:https://www.facebook.com/bingyu.chiu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2721


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_正書封_行銷用_v2(含上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