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甲醛!「天然膠合劑」讓家健康又安心

發布於 2017-12-20 • 更新於 2017-12-29


走進剛裝潢好的新屋,時常可以聞到一股刺鼻味,這股味道其實就是會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的「甲醛」。雖然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標榜低甲醛的木材,但是除此之外難道就沒有可以完全杜絕甲醛的方法嗎?


1513752995891130.jpg

▲黏合木板的黏著劑為甲醛的主要來源。


首先要來了解,甲醛最主要的來源不在於木板,而是來自黏合木材(木屑)的黏著劑,常用的黏劑為脲醛樹脂膠、酚醛樹膠、三聚氰胺等三種甲醛膠為主,其中又以脲醛樹脂膠成本最低、黏性強且可抑制黴菌微生物滋生為主,但是此膠只要受潮就會分解出游離甲醛,成為室內中甲醛的主要來源。


DSC_2039.JPG

▲工研院推出天然膠合劑,希望解決甲醛殘留的問題。


所以我們一般常見的密集板、塑合板及木心板等板材皆會有甲醛釋放問題。所以治標治本的方法便是將黏著劑以無甲醛代之。目前工研院已研發出天然的膠合劑,利用澱粉所富含的羥基進行架橋反應,開發出無甲醛澱粉膠,不僅黏著力佳同時還具有良好的防水性。


1513753025185893.jpg

▲木板及角材都可使用天然膠合劑,讓居家更健康安全。


現在已有廠商紛紛與工研院合作,將無甲醛膠應用於實務上,不只膠合板,連木作用的角材也採用無甲醛膠,並且將防白蟻防蟲藥劑與無甲醛膠結合,在不影響人體健康的狀況下,讓木材更為實用與耐用,也讓居家裝潢不須再害怕看不見得甲醛!


資料來源:2017 台北國際建材家具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