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主子又抓壞沙發、壁紙了!其實選對建材就不會心疼喔~

發布於 2018-06-04

屋主希望室內好保養不煩惱

好整理建材

刮傷與抓傷是很多屋主飼養室內貓的困擾,建議使用方便耐用的建材,就不會心疼裝潢了。


檯面要耐刮

貓咪常跳上檯面,因此選用防刮極佳如美耐板材、人造石作為櫃子或檯面最恰當。


牆面與門板

貓咪有時會磨蹭牆面,油脂與灰塵會弄髒牆面,可以選用防腐抗菌、可以以濕布擦洗的乳膠漆粉刷處理牆壁,或是以光滑好擦拭的秋香木牆代替壁布、壁紙,壁面也最好不要用烤漆。


防止寵物抓刮,又不想讓牆面單調,也能選用貼板材方式處理,選用物廉價美的美耐板、金屬板等,除了好清潔不怕弄髒,也能避免寵物抓咬破壞設備。


[ 還可以這樣做 ]

如果只有局部易遭破壞,例如門板牆腳等處,添加防抓材料像美耐板、玻璃、不鏽鋼板。

1528429771967589.jpg


布料家具

布類家具以絨布類最容易沾毛,若真要選布質家具,以防水性佳、丹寧類為優先選擇。但是寵物的油脂會附著在布料上,容易有味道且要時常清洗,要記得能定期更換者較好,等於維護成本會提高。


少用易受傷的材料

壁紙容易受損,壁布類會吸附異味,反造成空氣品質不良。皮製家具容易刮損,損傷後的痕跡難以修復,合成皮如果有抓破的痕跡,可以用牙籤沾白膠,塗在破皮的內面,然後以手指按回原處。


木地板大評比

1528429868182833.jpg

色彩:地板材顏色愈深愈容易看見掉落的動物毛髮,因此挑選好清理的材質為佳。


超耐磨地板:非常耐刮,缺點是防水性不好。若有預算和防刮考量,是第一優先推薦,唯獨密集板材料怕水易膨脹,如果貓咪會在主人不在家時亂尿尿,這種材料就不理想。


實木地板:實木地板會吸附異味的原因在於「企口」所形成的縫隙,接縫會卡污垢,容易刮傷,不建議貓狗會隨地大小便的家庭使用。表面不上漆的實木地板產品很少,耐刮但成本高,但含有芬多精可提高 50%防蟎效率。如有香氣的像是玉檀香就有上油不上漆的產品,因此有香味、造價較高,可以應付養貓的家庭(狗就不行),能克制動物體臭,縱使刮傷可打磨上漆再利用。


海島型木地板:由多種木料集合成底板,表面是實木約 0.3cm,大部分都是有上漆的產品,但尿液也容易腐蝕木地板,非公共空間時,可選用木地板且較適合住家環境,以 5~6 吋面寬尺寸降低接縫避免卡污,也比較環保。


軟木地板:價格高,踩起來足感舒適,適合有小孩的家庭,但就怕尖銳物刮傷,雖環保但寵物一抓便易有痕跡。


家具與布料

1528429922515138.jpg

家具和壁面材質挑選與寵物習性嗜好有關,另外為防止寵物跳上跳下撞倒家飾用品,收納展示櫃可裝玻璃門片避免衝撞受損。


木作餐桌椅:貓咪任憑牠怎麼咬,都無損空間完整性。


布類或麻質家具:對貓來說觸感很好會愛抓,受傷率最高,合成皮革或橡膠皮革製家具也是受傷率極高的類別。建議挑耐抓的丹寧布套、或木材家具受傷率比較低,也比較不會沾毛。


窗簾:另外盡量讓窗簾不落地,防止貓咪抓咬,也勿選用皺褶多的窗簾,讓灰塵容易隱藏在褶紋深處,建議上下捲動的羅馬簾,挑選抗塵蟎材質,減低過敏機率。


[ 還可以這樣做 ]

沿牆設計的收納櫃選用美耐板,並且在貓勾得著的門片高度,更換金屬耐磨好整理材料,杜絕動物的破壞力。


其他注意建材

epoxy:是爭議性比較高的一種地坪,優點是無接縫特性、防水性強、清潔方便,施工厚度決定地面是否容易刮傷,缺點是移動家具容易刮傷,貓倒是不會造成大傷害。缺點是施工不當易引發有毒物揮發,要等揮發期過了,才能入住,epoxy 的質地有硬也有軟式,有表面光滑,也有金剛砂的磨砂式的感覺。


美耐板:合成材質雖堅固耐磨也不會產生異味,但因無法承受長期踩踏壓力,因此不能當作地材。


塑膠地磚:塑膠地磚便宜防水佳,可選超耐磨層厚一點的,防寵物搞破壞。


[ 還可以這樣做 ]

關於抗菌的效果,單選抗菌地板還不夠,得擴及塗料、布料家具窗簾,才能全面抗菌。


磚類地材

石英磚:強烈建議光滑面磁磚,這也能照顧到小朋友健康,便宜又好清潔,有止滑作用的半拋光石英磚與水泥地板相當適合寵物家庭。


大理石:除花崗石外,大理石容易染色滲透並不適合寵物家庭,油質和粉末壓縮製成的石材類地磚,使用久容易揮發有機物質,不適合狗類寵物。


抿石子:把石頭拌在水泥中,用鏝刀抹平。表面容易清洗,但現在工人少,造價略高,有毛細孔,但貓不會尿在地面上,所以沒關係。


原文出處:《就愛喵在家:34個設計人必學的寵物設計空間》

作者:風和文創編輯部

出版社:風和文創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140?loc=P_007_002

15280833813380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