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建材要有綠色工法的配合,淺談外牆背後通風設計


隨著地球暖化日漸嚴重,各界環保意識逐漸覺醒,採用各種綠色材料來製造產品已成趨勢。

建築界亦然,近來國內外都在推行綠色建築;綠色建築,除政府提倡、鼓勵外,已成為建商構思建案賣點及製造商回饋環保的一項重要指標。

 

但所謂綠色建築,必須透過綠色建材及綠色工法的整合材做得到。

而什麼是綠色建材呢?基本上要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特性之建材才可被稱為綠色建材。

也就是綠色建材,必須可再處理利用、對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體健康無害、能隔熱節能、不孳生細菌。

 

05_swisspearl_website_house_of_religion.jpg

cahill-center-usa-rh1808-50.jpg

 

從綠色建材要求之特性來看,Swisspearl纖維水泥板無庸置疑當屬之。

但正如前言所表,綠色建材必須與綠色工法整合才能成就一棟綠色建築,這一點Swisspearl纖維水泥板一開始便意識到,因此,發展了特有的「背後通風設計」之安裝構造,讓使用Swisspearl纖維水泥板的外牆成了一面「會呼吸的外牆」

 

外牆材料及安裝方式的選擇,必須考量各地區氣候的差異。台灣地處潮濕多雨的亞熱帶,建築物外牆之通風是不容忽視的課題。在台灣,近年來建築外牆必須能排水並讓空氣可流通的設計概念已被重視,尤其是石材外牆。

看看台灣的石材外牆大樓,確實已有很多建案採這種乾掛不填縫設計;這種設計著實能使外牆不被沾汙並達到防水、隔熱、節能、常保乾燥、不長霉、不長蟲的目的。

設計上,Swisspearl纖維水泥板也是採取乾掛不填縫的背後通風設計

 

1535947479252.jpg


Swisspearl纖維水泥板採用背面通風技術的安裝結構,乃骨架系統之概念。

其支撐結構即為建築外牆,包含鋪了石膏板的鋼架、混凝土、砌磚等。不上膠,以螺絲、鉚釘緊固輔助框架,最後再覆上美觀的纖維水泥牆板。

空腔之保溫特性與通風的作用,有助於建築結構的溫度調節,有效節能 ; 空氣得以流通達到自然防潮、散熱的效果,更可達到減緩濕氣、避免黴菌孳生等效益,因此Swisspearl纖維水泥板不僅乾燥的歐洲可適用,亦適用於台灣潮濕多雨的天候。

 

S.jpg

S2.jpg


除了色彩豐富及多選擇的材料特性外,Swisspearl纖維水泥板背後通風的結構設計,確實使其成為各式綠色建築外牆中相當優異之綠色建材。

 

資料來源:宣禾企業有限公司 / www.swisspear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