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選 好好裝 石材妝點出家的獨特 1/2

不用擔心複雜的施工手法,或害怕瞭解看似艱澀的知識,只要按部就班的瞭解石材原則,注意施工細節,挑選石材,妝點居家一點也不難! 

想要有片美美的石材外牆或是光可鑑人的石材地板嗎?細心打造心目中的「家」時,選用石材妝點居家,除了美觀大方之外,更能彰顯高質感的居家品味。

48-53-1.jpg         


挑選石材  打造美麗的家

石材為珍貴的建材,鋪設的價格雖不菲,但堅固耐用,用上30年也不易損壞,家是主要長久居住的所在,選擇品質好又紋路美觀的天然石材,做為家中的地板或外牆鋪設,是非常具有投資報酬率的決定。


目前商用的石材地板,主要可分為大理石及花崗石兩種。一般人選購石材地板,多以紋路為主要考量,選擇自己喜歡的花紋及顏色,確實很重要。如果你喜愛比較深沉、穩重、均勻的花紋,質地較硬,且吸水率較低的花崗石倒是不錯的選擇,花崗石顏色主要視長石、雲母及深色礦物的分佈情況而定,通常為灰色、紅色、薔薇色或深藍與黑相間的顏色。工廠在切割毛板後,通常還會將其加工磨光,進而形成色澤深淺不同的美麗圖案。一般而言,花崗石通常做為外牆,及較多人踩踏的大廳玄關地板使用。

48-53-2.jpg         

大理石花色眾多,淺色系獲得國人喜愛,多運用於居家裝飾。


但如果嫌顏色太深,傾向選擇淺色系的石材,則可以選擇大理石,或是在商用上也被歸類為大理石家族的類玉石及化石。大理石豐富的花色與紋路廣受國人歡迎,多選擇做為家中地板使用,類玉石的花色最為漂亮,不過價格最貴,且毛細孔大,莫氏硬度只有 3,屬於石材中硬度較低者。至於大理石和化石花色紋路也很豐富,價格也相對類玉石親民一點。


大理石硬度與類玉石相近,被重物體撞擊時易受損傷,選用淺色石材也較容易被污染。而且還有對花、對紋的問題,使用上通常會產生約20% 的耗損,相較之下,花崗石較不易風化,吸水率也較低,而且價格相較於大理石系列來得低,顯得較為實惠,但挑選石材,仍須視施作的地理環境特性,以及需求不同而選擇。

48-53-3.jpg         

石材也適合與異材質結合,做為局部檯面點綴,彰顯高雅。


挑選小提醒

大理石中部分石種因顏色清澈碧綠、可透光,如同玉一般,故有玉石之稱,僅為石材業上大理石分類的商用名稱,非指寶石類中的玉石,請勿混淆。


當然石材種類不同,確實會影響價格,但也不是絕對,最終還是要看石材的硬度、吸水率、顏色、市場供需,以及產地運費而定,即使是花崗石,不同的顏色、硬度也會出現不同的定價,簡單來說,設計師及國人較為喜歡的         白、黑色系價格就比碎花斑點來得高。確切瞭解自己的布置需求及喜好後,再鎖定要選擇的石材種類與花色,是第一步需要做的。


48-53-4.jpg        

大理石做為玄關地板,雖不若花崗石耐磨,但變化多端的紋路,增添建築物的雅致質感。


看、聽、滴、選

挑好顏色和石材種類後,接下來就要進一步來鑑定石材的品質。首先先用眼觀,有些石材因為地質關係,常會有些微裂縫或是細紋,安裝後,沿這些細縫漸漸擴大出現裂紋,引發之後的病變,最好能在挑選時細心觀察並剔除。


另外國人對於石材裝飾注重「對花」的視覺感(指不同塊的石磚與石磚間花紋要連續或對稱)。石材為自然物,非人造石材可建構排列整齊一致的花紋,即便是花崗石,花紋皆是獨一無二,故無法挑選「一模一樣」排列組合,僅可挑選「對花」,建議選擇時以親自到工廠觀看大板為準,以一定距離觀察石材大板的花紋大致排列相似即可。


接下來還要用耳朵聽,用手敲擊一下石材,聽聽敲擊的聲音,如果聲音很清脆,就代表該片石材質地細緻、均勻、沒有細小裂縫。然後用水試,你可以要求在石材背面滴上一小滴水,看小水滴會不會很快就四處分散,甚至被吸收,如果出現此現象,就代表石材質地較為鬆散,質地較好的石材,滴水後,水滴通常會停在原處不動。


最後,挑選有「MIT 微笑產品」標章的石材,有此標章的石材,在品質上經過嚴密的測試,具有品質優良的保障,讓你在選購時多了一份安心。               



1481872881417744.jpg         

  


48-53-6.jpg

施工方法將會影響石材日後的養護問題。


48-53-7.jpg        

施工方法將會影響石材日後的養護問題。

48-53-8.jpg         

施工方法將會影響石材日後的養護問題。


挑選小提醒

1. 不可僅看小片石材樣品,最好親臨工廠或石材倉储儲看大板。        

2. 需求量多時,需注意大板編號是否連續、有無對花需求,以免缺料。          

3. 大板有無黑斑、黑點、暗紋、裂縫或其它缺陷。          

4.石材的分割設計須注意原石材的損 耗程度,損耗量越多,單價就會偏高。        

5.需注意石材使用環境與場所是否合 適,如花崗石適合用於室外;大理石多用於室內。


      

原文出處:石材裝修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