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選購的五金配件 視需要再加購,讓錢花在刀口上

五金配件可以說是鋁窗的靈魂,不只影響性能,對於造型也具畫龍點睛的效果;然而配件會因使用者不同的需求,或是供應商的價格策略,而被列為「選配」,因此,在決定窗型之後,可依自己實際的需要來增列這些配件。選購配件的安裝,須在鋁料上預先沖孔或事先在鋁材內部加裝強化鎖片,如果事後追加,會增加現場安裝的困難度,配件的穩固度也可能受到影響。常見的「選配」項目各家供應商都不盡相同,建議在採購前先洽詢瞭解。


拉窗連動桿

連動桿是安裝在橫拉窗大鉤支的鋁料內側,主要功能在於提高窗扇與窗樘間密合度,並強化大鉤支強度;但因有部分橫拉窗產品已藉由鋁材厚度改良、逼塊及迫塊的設計,來取代連動桿的功用,且也並非所有的鋁窗安裝位置,都有受風或受雨的問題,故許多業者不會將連動桿列為標準配備。消費者如有採用連動桿的需要,一定要在下單前就提出要求,否則窗扇完成製作後,要想再加裝連動桿,就必須拆下玻璃,並更換新的大鉤支與把手,而如果窗樘已經完成立框,可能還須以破壞的方式來拆除窗樘上的止風塊,並更換符合連動桿需求的止風塊型式,才能讓連動桿與窗樘緊密契合。


開口限制器

開口限制器的主要功能,在於限制窗扇的開啟寬度,避免窗扇被任意全開,而發生孩童不慎墜樓的意外;現今許多業者,基於安全的考量,都會將開口限制器列為標準配備,但仍有一些低階產品基於成本因素,而將開口限制器列為選配。因此,消費者應先確認產品是否有包含開口限制器,否則推開窗將無法事後加裝,而橫拉窗也必須以手工鑽孔的方式來加工處理,都會增加作業的困難度。

image.png

image.png

1─ 裝 有連動桿的橫拉窗,在把手關閉時,上、下方的頂塊(如紅圈標示處)會從鋁材中凸起,使窗扇能夠牢牢的撐在窗樘的止風塊及止水塊上,並讓窗扇能與窗樘上的膠條緊緊密合;但如果頂塊位置有偏差,或安裝人員不會調整連動桿與止風塊的密合度,反而會造成

氣密與水密效果變差。(圖片提供:亞樂美精品氣密窗)

2 ─ 開 口限制器又稱兒童防墜器,不管推開窗(圖左)或是橫拉窗(圖右),均應裝配此項裝置,才能確保居家安全。(圖片提供:左大鈞


紗窗安全防護網

是固定在拉式紗窗上的鋼索,可避免孩童與毛小孩發生墜樓意外。有別於「開口限制器」僅能使窗扇做局部寬度的開啟,紗窗安全防護網則不必限制窗扇開啟寬度,可兼具較良好的通風與安全效果。

image.png

3 ─ 紗 窗安全防護網配有能與窗扇鈎扣在一起的固定鎖,達到耐衝擊、防脫落的效果。(圖片提供:亞樂美精品氣密窗)

省力把手

當窗扇面積愈大,玻璃的厚度也就必須跟著增加,連帶使得窗扇的重量驟增,而重量愈重,開啟就愈加費力;且現今的橫拉窗氣密性愈來愈好,因此窗扇在關閉時,幾乎是完全密合的狀況,也使得我們在開啟窗扇的瞬間,必須以較大的力道才能拉動窗扇。而省力把手的設計目的,就是利用槓桿的原理來輕鬆開啟窗扇;如家中有較大的落地式或配有較重玻璃的橫拉窗,建議可選配省力把手,提高使用的便利性。

image.png

4 ─ 各 家鋁窗結構不同,並不是所有的鋁窗都適合安裝省力把手,有選購需求時,應先向鋁窗供應商詢問確認。(圖片提供:左大鈞)

出入鎖頭

多數橫拉窗僅靠室內側把手,做為窗扇的閉鎖裝置,但許多家庭會將落地式橫拉窗,做為對外出入的大門,因此基於安全需要,會要求在窗扇上加裝鎖頭,可由室外將窗扇上鎖,但該裝置無法追加,採購時就要規畫選購。


門弓器

門弓器主要適用於推開式進出門,其功能在使門扇開啟後能定速回復到關閉位置,避免瞬間風速過大造成門扇快速關閉,而發出劇烈的關門碰撞聲,或導致門扇出現變形。門弓器多屬於選購配件,風壓較大的環境建議加購。


推射窗定位桿

推射窗是由下往上的開啟方式,因此如果窗扇過大、玻璃過重,窗扇在開啟時,就容易因為重力的關係而出現有滑降的情形,因此定位桿的功用就在於支撐與固定住開啟的窗扇,當要關閉窗扇時,只要解除開關,窗扇就能復歸關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5 ─ 出 入鎖頭一定要在窗扇製作組合前,預先沖孔與安裝鎖心,因此無法於事後追加。(圖片提供:左大鈞)

6 ─ 隱 藏式門弓器在門扇關閉時,機構是藏在門框與門扇之間,因此不會像外裝式門弓器是外露在門框與門扇上;隱藏式門弓器雖不會破壞門扇的美觀,但必須在鋁門製做時即行安裝,事後要求加裝較為不易。(圖片提供:左大鈞)

7 ─ 並 非所有的推射窗都會有過大或過重的問題,因此定位桿通常不會列為廠商的標準配件;如果窗扇高度超過40 公分或玻璃厚度為8mm 以上時,即建議選購定位桿。(圖片提供:左大鈞)

getImage.jpg

作者: 左大鈞  

出版社:風和文創 

出版日期: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