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專區

2023年3月20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公布最新的氣候評估報告。其中,科學家再度警示「地球升溫攝氏1.5度的臨界點已經逼近」、「應對氣候變遷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氣候炸彈倒數,地球還有最後一次改變機會」、「Z世代,將是人類面臨全球最嚴重暖化的世代」。

什麼是淨零碳排(Net Zero)?
「淨零碳排」一詞從《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而來。為了有效降低氣候變化風險與影響,第廿一屆氣候變遷締約國大會(COP21)於2015年通過《巴黎協定》,其中第 2.1.(a)條約定「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不超過工業化前水平之2°C以內,並致力於控制在 1.5℃內目標」。

根據 IPCC ,淨零碳排(Net Zero)指的是在特定的一段時間內,全球人為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扣除人為移除的量等於零。碳排來自於所有生活和生產活動過程中,使用能資源造成的排放。讓生活和生產活動和能資源使用脫鉤,也就能從源頭減少排放。

全球排放量約55%來自能源的製造和使用,45%則和資源開採和產品製造加工過程相關。邁向淨零,無法只靠再生能源,必須同時採取能源和資源端的減碳措施。

要達到這些氣候行動目標,首先要知道自己所屬的企業每年排放多少溫室氣體,有哪些營運或製造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因此要針對自己的企業進行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盤查,包括營運過程、生產製造。

什麼是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其涵義是指一個產品從原料取得,經過工廠製造、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到最後廢棄回收等生命週期各階段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經過換算成二氧化碳當量的總和。

原料階段
製造階段
配銷階段
使用階段
最終處理
ISO 14067:2018 國際認證標準規定

ISO 組織於2018年正式公告 14067 標準,該標準以生命週期架構規範碳足跡量化之流程,並已成為我國碳標籤制度之碳足跡計算依據。

BIM技術,是淨零碳排建築的幕後推手。

淨零碳排建築已是全球趨勢,特別是對碳排量佔全球38%的建築產業來說,這項問題特別受到重視。諸如卡達、義大利米蘭、加拿大多倫多、美國加州都有許多建物符合淨零碳排標準,英國政府更是投入1.7億英鎊發展數位化與異地施工技術,以協助建築產業轉型。

要做到淨零碳排建築,不只前期的永續投資、建築設計,到動工後的廢棄建材處理,甚至建物落成後的營運階段,整個建築的生命週期都必須降低碳排放。

如果在施工階段以前導入BIM技術,透過3D虛擬建築模型,預先評估建案的耗材量與施工效率,提早發現設計上的錯漏,就能有效減少資源浪費,避免設計與施工作業上來回修改的耗材成本。

BIM + 碳足跡 = 淨零碳排建築

使用BIM技術並導入碳足跡數據,能夠快速量化工項碳排放係數,達到淨零碳排建築的最大效益。

聯絡資訊
居家市集股份有限公司
廖建鈜營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