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居家建材新選擇,從上到下改換一新
從一般家庭最常注意到的天花板、地板與牆壁,用更新、更實用的建材,為居家生活改頭換面
當你試圖想在家裡面呈現光透明亮或朦朧美時,第一個想到的多半是玻璃這個材質,不過選擇玻璃的話千萬要注意,除了成本比較高、玻璃也很重,若搬運不慎的話還很容易碎裂。因此,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如果真的想在室內營造出半透明質感的話,不妨挑選PC實心板作為替代吧!
2018/06/13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多達30多萬噸的廢玻璃未能有效回收運用,造成環境的負擔。不過在環保意識高升的時代,廢玻璃再利用技術持續演進,除了磨成玻璃砂鋪在柏油路以外,還能變身為環保輕石,為建築建材工程帶來新的可能性。環保輕石的原料以廢棄玻璃為主,磨成玻璃粉體與添加材混合,經高溫燒結燒發泡所製成,能作為隔熱混擬土用的輕質材料,擁有隔音隔熱防火的效果,能取代遇火會產生毒氣的保麗龍輕隔間。
2017/12/10
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築素雅幽靜,突顯了鋼筋混凝土之美,也讓一般大眾漸漸注重建築外觀的美感。就有業者研發了外牆專用相片轉印造型模板技術,讓外牆更有設計感。相片轉印造型模板技術是將相片中的影像輪廓雕刻在複合版上作為原形模板,接著再以原形模為基礎,利用多元醇彈性模體材料翻製出造型模板。透過造型模板,混凝土表面產生了多采多姿的圖樣,表面顏色也會更加均勻。若想讓牆面更精彩,也能使用混凝土專用染料增添色彩,同時加強外牆防水、抗菌功能.....。
2017/05/23
珪藻土是一種純天然的材料,經過海底八百至一萬年的沉澱,沉澱物中的矽酸物質慢慢堆積形成一種沉積岩,其顆粒狀的表面有無數直徑不到一微米的小孔,這些會呼吸的小孔,可以發揮珪藻土調節濕度與除臭防霉的功能,達到空間淨化。
2017/02/20
珪藻土需要與其他材料結合進行固化,固化材料可分為天然性與合成性樹脂兩大類,常見的天然性素材是石灰、石膏與黏土,其中石灰與珪藻土的結合不會堵塞珪藻土毛孔,能夠讓珪藻土發揮本身的天然特性,是最佳的固化材料
2017/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