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認識海砂屋 遠離脆弱結建築結構
有許多不無良商人,偷工減料下蓋出了許多海砂屋,用精美的外觀來包裝,往往要住進去多年後,發現時卻已經太遲了。
如果你看到房子有裂縫,首先要判斷是否為結構性裂縫,如果是,則可能因為最初的配筋不足或是樑柱的斷面不夠大所導致,那麼就算將裂縫補起來,還是會繼續出現,這時候就應該要進一步補強,例如包覆鋼鈑或是包覆碳纖維才行。如果房子原先的設計及施工並沒有問題,裂縫出現的原因是地震所導致的話,則可以用灌注環氧樹脂的方式來進行修復。因為環氧樹脂的強度比混凝土的強度要強,可以修復裂縫,讓房子恢復原本的強度。
2018/01/24
所謂的海砂屋,指的就是拌合混凝土所用的砂,是來自海邊且未經過處理的海砂,而非一般常用的河砂。正常混凝土呈弱鹼性,鋼筋在鹼性環境中,外表會產生一層保護膜(Fe2O3),使內部的鋼筋不會氧化、鏽蝕。但是海砂含豐富的鹽分(氯離子),混凝土中氯離子含量超過臨界值時,氯離子會與鋼筋產生化學變化,鋼筋受到鏽蝕後,體積會膨脹,使得周邊的混凝土受到張力而裂開。這就是為什麼海砂屋住不得的原因。一棟房子原本有50年的壽命,因為使用未經處理的海砂,其氯離子含量過高就會鏽蝕鋼筋,鋼筋生鏽腐蝕後會膨脹3到4倍,撐開混凝土,而混凝土爆開掉落,破壞了房子結構,房子的壽命當然就大打折扣。
2018/01/23
建築結構的安全與否,影響到住戶的使用性與居家安全,如有安全疑慮,建議盡速聯繫專業單位前往檢查!導致建築裂縫的原因諸多,甚至並非單一因素形成,因此建議你平時多注意居家結構安全,並於地震之後觀察裂縫是否增多與變大,可觀察柱、樑、地板及牆面(輕質隔間牆除外)的變化,檢查的重點亦請參考第3頁至第6頁。如有以下狀況,請特別注意結構安全:
2018/01/18
臺灣地震頻繁,許多較老舊的建物在經過多次產權易主、改裝後,很可能已影響到結構安全。
2017/09/13
大量使用海砂蓋房子的年代持續將近十五年,所以民眾買中古屋時,碰到海砂屋的機率,相當高。有些買到海砂屋的住戶,又把房子裝潢得漂漂亮亮的,再轉手出售給倒楣的第三人,所以想縱橫房市,必須培養識破海砂屋的一對「法眼」。一般屋子天花板為原有鋼筋混凝土樓板的防火效果最好,假使看房子時,看到前任屋主在屋頂樓板加做一層甘蔗板或天花板,這就不對勁了,要提高警覺,最好能掀開夾板看一看,裡面有沒有剝落的混凝土碎片。就算不是海砂屋,這種隔板設計容易孳生老鼠,沿著冷氣風管、水電管路在各樓層間跑來跑去;萬一不幸發生火災, 火苗透過隔間內的天花板風管,會竄得特別快,絕對不是好的裝潢方式。
2016/05/31
混凝土中未經淨化的海砂含有高濃度的氯離子盬類,盬類能受潮自行吸收空氣中的水份,而水份中又含氧氣,促使鋼筋表面鏽蝕…
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