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鋼筋綁紮的難題 就交給「一筆箍」工法吧
過去鋼筋在綁紮時總是要耗費許多時間與精力,而最新研發出的「一筆箍」工法,不但提升了施工效率,還能讓房屋結構更加穩固。
對於改善梁柱綁紮工程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一筆箍」在2010年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宣布無償釋出專利後,便被運用在許多建案上,甚至成為建商銷售房屋的主要賣點之一。但你知道嗎?其實還有比一筆箍更具耐震力的綁紮工法─「螺旋箍筋」!
2018/06/01
1999年9月21日,一場大地震不僅撼動全台,帶走許多珍貴生命。在滿目瘡痍的現場,爆開的梁柱與坍塌的房屋,也晃動了台灣的營建產業。「結構安全」問題浮上檯面,變成了迫在眉睫需盡快改善的問題。在學者及業界人員的探究下,發現造成嚴重傷亡的主因,即是因為房屋迅速倒塌,使住戶無法及時逃生而送命。迅速坍塌的原因,正是本應支撐建築物的梁柱沒有發揮「強柱弱梁」應有的功效,才會在劇烈搖晃之下,使柱子瞬間爆開,造成房屋倒塌。
2018/06/01
柱屬建築的主要結構,在結構韌性設計中,柱與梁之接頭及上下端部之圍束區非常重要。本案特別以箍筋延續不斷點之柱一筆箍,代替傳統之柱箍與繫筋之交錯複雜綁紮方式,以系統化、標準化的方式確實施工,可大幅提升施工品質水準,使房屋結構更加安全穩固。
2017/03/01
牆雖屬次結構,但也是建築防震之第二道重要防線。牆體鋼筋間距、厚度需定位綁紮,才能發揮牆體的抗剪力效果。本案以系統化牆鋼筋的規劃設計與施工,於牆體端部與轉角處,皆採用一體式牆箍專利結構工法,使牆筋綁紮更加堅固、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確保牆體達到防裂、防漏水且抗剪力更佳,總體提升房屋的結構安全、抗震力與耐久性。
2017/03/02
柱一體箍+ 牆一體箍即是大箍包小箍,是系統化配件相互組成,亦是更具創意的工法值得採用。
2017/03/02
地震來襲的時候,有的房屋柱子會呈現鋼筋爆出的窘況,實在太嚇人了!到底要怎麼施工,才能確保地震的時候不會發生這種問題呢?一般建築,柱子主鋼筋必須依賴箍筋綁住混凝土,以維持結構的支撐強度;但是,工人在工地現場綁紮鋼筋時,常常因人為因素,以致箍筋製作經常發生彎鉤長度不足、角度不夠,或是綁紮不良現象,一旦發生地震,柱子可能因強度不夠而爆裂,建築物也可能應聲倒塌.....。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