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建築構造--鋼筋混凝土詳解
都市裏高樓大廈林立,其中大部分的建築都是以鋼筋混凝土來建造,這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隨處可以見的建築結構,其實還有許多我們不清楚的地方。
在921 地震的倒塌建築大樓中,許多都是因為1F 柱破壞所造成,讓大家深切體會到1F 柱結構對大樓結構安全性的重要。
2017/02/28
本案於1MF 結構有梁雙箍之設計,為使該樓層梁鋼筋綁紮施工品質更加提昇以強化其耐震能力,特別採用戴雲發結構技師研發之「鋼筋混凝土結構梁端圍束箍筋耐震強化工法-梁中梁」之一體式梁雙箍加工綁紮施作
2017/03/01
使補強鋼筋能充分發揮牆體端部的補強圍束效果,最後再於室內側施作防裂鋼網補強,整體之窗角補強嚴謹確實,目標要達到牆開口處之儘可能不裂不漏,使房屋結構的抗震力更穩固、房屋的使用耐久性更有保障。
2017/03/03
混凝土澆置完成後其內部水分,受太陽日照的蒸發及混凝土面部受風吹襲而逐漸流失,將引發混凝土乾縮裂縫的產生,嚴重者整個版面裂透至底,造成後續房屋樓版漏水。
2017/03/03
屋頂版與外部直接接觸,有別於其他各樓層之樓版,除必須施作樓版面部的防水工程 外,其樓版結構設計及施工品質更需特別注意,才能達到百年建築的目標,畢竟任何的防水 化學材料,經過三、四十年後終會破壞。本案針對屋頂樓版結構設計加強鋼筋強度及樓版厚 度之規劃設計及結構施工。
2017/03/04
921集集地震中,許多鋼筋混凝土建築倒塌,造成民眾對鋼筋混凝土建築產生疑懼。但根據結構專家災後調 查發現,多數倒塌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其實是設計及施工不良,或人為不當使用所造成的。集集地震驗證了工程 師長久以來的論說:鋼筋混凝土建築物只要符合現行的耐震設計,並確實做好施工過程的每一個環節,就足以抵擋絕大多數的地震。
2016/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