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從台南維冠大樓看地震災害類型
台南維冠大頭倒塌的當下,有許多人心都碎了。除了房屋結構外,建物地表土壤也會影響建築,
台南206強震後,共有967棟房屋因土壤液化而傾斜、倒塌甚至地面破裂而毀損。究竟土壤液化是什麼?建築又該如何蓋才能避免受其影響呢?
2018/06/01
維冠大樓左側的騎樓柱,在地震力最大的 1 樓不但沒有加強、加大設計,反而因騎樓淨寬需求而將柱變小,到 2 樓才增大設計,不符結構安全之合理規劃設計,且現場柱筋彎折施工也不易傳遞力量及達到該有的施工安全品質。
2017/02/14
L 形轉角處為應力集中處,樓梯間牆的厚度建議加大厚度,或梁柱增設及強化,以避免受力產生破壞。單跨且長條形的建物,在地震中,樓層位移大,室內牆體也容易受到剪力產生裂縫,建議亦可搭配剪力牆設計或重點處增加梁柱設計,以提高整體建物的剛性,能更加有效提升耐震力,以避免牆面產生裂縫。
2017/02/13
柱子是建築物最重要的架構,在地面層沒有其他阻礙鋼筋施工的障礙下,會要求每一支柱子應該有一半數量的柱鋼筋必須跳至另一個樓層做搭接或續接....
2017/02/10
房屋中的柱子在整體結構中是最重要的一環,它是安全的第一道關卡,也就是在大地震來臨時,柱子若能支撐到最後才被破壞,這樣人們才有足夠的緩衝時間,安全逃出建築物。但當房屋的柱子施工品質不良,於大地震中就可能會造成柱子折斷,使得房屋瞬間倒塌,導致住戶來不及逃出,最終造成慘重的傷亡,故不可不慎。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