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別小看木料,它也是能夠立大功的!
以自然資源來說,木材算是比較豐富也常見的資源。因此在工程上隨時都能看到木材的蹤影。
木質地板本身具自然美觀效果,因其年輪、紋理能夠讓人有股回歸自然、反璞歸真之感,且木材為無汙染之雙綠色產品。若使用檀木或檜木等高級木料,家中甚至會產生木材本身之清香。不僅有益健康,亦有安神之功效。因此,不少家庭會使用木質地板作為居家主題地板。然而,因其本身特性,若蟲蛀、扒縫、起鼓,甚至是因潮濕環境或意外將水打翻導致木質地板翹曲,整修費用是很可觀的。因此現今有不少廠商提供木質地板修繕服務,不僅不需要整片打掉重練,其無塵打磨費用也相當親民。非常適合一般家庭使用。
2018/09/04
一場建築工程,其最重要的就是木作工程。舉凡天花板、牆壁等工程進行施工前,都需要先由木工師傅在最底層打底。其目的除了保護主結構,以防遭到破壞,還有一個原因:接線路時才有通道可以讓電線行走,且可以避免線路纏繞成圈,導致破損。其實一場裝修工程的木工設計還有一項特別的服務,假樑的建造。有時候一個空間樑的所處位置可能跟設計有所出入,此時就可以靠木工在天花板上釘出一座樑了。但千萬要注意,即使有做一座木樑,空間內真正的樑柱是不能拆除的。否則整體結構會毀損,當地震或其他意外來臨時,房子可能會倒塌。
2018/07/30
一般來說,正常的家庭因為坪數有限,對於廁所的空間會做最大限度的縮減。因此,要在廁所有效收納衛生紙、盥洗用具等生活用品是很困難的。而大部分的人通常會買現成的置物架讓廁所有更多收納空間,但很少有置物架完完全全符合家庭廁所的風格或尺寸。因此下面有一個廁所改造的例子,讓廁所不僅收納空間變多,還能夠煥然一新呢!這樣的小改造只是其中一種方法,假使廁所沒有這樣的角落,也可以製作成釘掛式的置物空間。將置物版或置物籃懸掛在牆壁上。也同樣有收納及美觀的效果呢!
2018/07/20
一般裝潢費用當中,木作工程佔據的比例通常也不少,這部分會包括天花板、櫃體、隔間、地板項目,然而老屋裝潢在必要基礎工程已花費高達5~6 成的預算,此時在木作工程,則不妨透過一些方式達到精簡。
2018/05/10
這棟3層樓木造建築蓋在面積僅11坪多的狹小建地上。為了讓一家三口能夠舒適地生活,設計了3 層樓的住宅。確保防震性能的同時也降低橫梁高度,藉此讓建物高度勉強符合規定。運用嵌入式家具、門窗隔扇等來確保必要的單人房與收納空間;利用天窗、室內中庭等來獲得採光、通風效果,就能打造出舒適自在的住宅。
20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