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東方智慧的結晶-陶瓷
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陶瓷 其實蘊含著深厚的韻味與風貌,已起走入陶瓷的世界
釉的熔點比坯體低,所以在燒結時會比坯體先熔融成液態,並因為表面張力均勻包覆於坯體表面。冷卻後就會形成釉面,也就是我們摸起來滑滑的玻璃層。依照釉料的配方不同,每種釉料的適當燒成溫度也不同,目前的釉藥主要有低溫釉(900~980度)、低中溫釉(1000~1160度)、中溫釉(1160~1280度)、高溫釉(1300度以上)。擁有鮮豔色彩的陶瓷多是使用低溫釉燒成,但這種陶瓷品雖然亮麗奪目,卻有會釋放金屬物質的缺點,而高溫釉雖然無法燒出豔麗的色彩,卻有不會釋放金屬物質、毛細孔小、不易弄髒等優點,非常適合拿來燒結食用器皿。磁磚表面的釉層,可讓磁磚不易卡髒污,容易清潔,歷久彌新。
2017/03/28
鶯歌是陶瓷產業的孕育地,從早期的傳統陶瓷產業、到現在漸漸發展出獨特的陶瓷文創藝術品,陶瓷的燒製技術並不罕見,但有一項燒製技術卻令人驚豔! 現在就和我們一起來認識結晶釉的「玳瑁結晶」吧!
2016/12/23
順著蜿蜒的小路,來到鶯歌一間陶瓷藝品製作工廠,從樸素的外觀,著實讓人難以想見,此處竟然有著一位讓世人驚豔、堪稱台灣第一的結晶釉燒製達人─金鼎陶瓷黃烱凱總經理。
2017/01/20
比起西式餐具在市場上有諸多品牌與專櫃,中式餐具顯得低調而衰微,除了某些國際品牌為了因應國人飲食使用而增添某些品項,如飯碗、 湯碗等等之外,專屬的中式餐具幾乎可說沒有;即連以往國人熟悉的大同餐具,也很少看見蹤影。
2017/01/16
地理環境、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等都會影響餐具的種類,例如中式茶具與西方茶具就有著極為懸殊的差異;而歷經一代又一代的推進,不同的人事地物也都會影響了器具的轉變,上一代使用的餐具到 了下一代,因為喜好的不同可能就被束之高閣了。
2017/01/15
陶瓷清新溫潤的細膩質感讓它散發著渾然天成的高雅氣息,令人愛不釋手。但這麼優美的陶瓷品,卻意外地平易近人,經常不經意地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與束之高閣的藝術品形成了強烈對比。以下就一起看幾個是藝術品也是生活用品的陶瓷製品吧!繽紛變色杯素雅的圓柔弧線搭配溫感變色技術的圖案,讓它變身超搶手的台灣伴手禮!
201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