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讓空間變寬闊的7種方法
一般舊式老房的格局規劃都非常的方正且保守。若想要將這樣的空間呈現出一種寬廣的氛圍,則必須將隔間打掉或是重新規劃。無論是地界劃分、格局分布等等,都需要經過多方面思考。
翻修重點:1. 拆除書房實牆破除長廊晦暗感,延展隔牆增加小孩房面積。2. 以櫃體拉長餐廳面寬,同時達到玄關與餐廳分界作用。3. 縮減主臥隔牆縱深增加轉折,藉此爭取客衛面積。
2018/10/10
翻修重點:1. 屋況老舊,有壁癌、白蟻問題需要解決,同時管線和鋁窗也需更換。2. 調整三房隔間,釋出空間,擴大使用區域,更能符合屋主需求。3. 微調衛浴設備配置,提升洗浴的舒適感受。
2018/10/10
老屋多半是指屋齡逾 20 年以上,可想而知,整體屋況都不如新成屋,水電管線年久失修、鋁窗也可能開始出現漏水或矽利康老化等狀況,再來是廚具、衛浴設備也多半不符合現代人的使用習慣,因此選擇老屋裝潢勢必得花更多預算整頓基礎工程,約佔總預算的 5 ∼ 6 成左右,包括重新針對電器設備配置專電或迴路,老舊陽台、鋁窗、衛浴等處的防水也務必重新施作。
2018/10/09
誰說僅有 9 坪大的空間,就必須捨棄想要的生活機能?!喜歡做甜點烘焙的女屋主,便提出了希望如同一般住宅必備的客餐廳、廚房配置,而且不想要像小套房一樣進門就看見床舖。看似難解的小宅格局,謐空間研究室從空間的垂直、水平向度重新思考,並運用機能重疊的設計手法,不但滿足屋主各項生活所需, 同時更擁有獨立更衣室、儲藏空間。
2018/10/06
面北老屋格局狹長,又是小巷連棟房屋的其中一間,光照不足是顯而易見的缺失。加上位居北投氣候潮濕,對於年事已高又獨居的長者而言,並非理想居住環境。於是將一樓空間全面改建並融入無障礙設計,預留日後需要照料時的彈性。此外還加裝了地暖設備提升室溫、降低潮濕。
2018/10/06
開放格局規劃,是小坪數變大空間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手法,然而全然開放之下又該如何界定不同區域、機能?利用異材質混搭的地坪,就是最佳無形的隱性界定,同時又能透過不同地坪的拼接設計,例如利用磚材、盤多魔地板拼出如地毯般的效果,為空間創造豐富的視覺感。而除了材質的差異性之外,地板的高低落差運用,也能達到虛化界定隔間的意義。
2018/10/04
高房價時代來臨,一般上班族能買到的坪數有限,但內心又希望空間能大一點,尤其傳統隔間是愈多房愈好的概念,但是過多隔間只會帶來壓迫感,光線也因此被實牆阻擋。其實小宅規劃只要掌握隔間設計,就能讓視野更加寬敞。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