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3種常見裝潢問題,讓設計師告訴你!
發表於2017/11/04


好不容易攢錢買下人生中的第一間房,不論是新成屋或是中古屋都十分珍貴,只是後續該如何裝潢,又有哪些常見的注意事項呢?在室內設計領域有著30年經驗的采金房總監兼設計師的林良穗,便將常見的裝修問題彙集、撰寫成書,並且還分享了她在設計時最常遇到的問題,現在就讓我們跟隨林良穗的步伐一同來了解吧!


一、大空間 VS. 小坪數,該如何規劃?

大空間設計要點:別把設計做滿,適時留白更通透

1.jpg

▲坪數大的空間須適時留白,保留室內的通透感。(照片提供/采金房)


不論坪數大小都有各自須注意的裝潢要點,對於大坪數該如何規劃,林良穗表示,會依照空間的配比來做定位,例如先依照家庭成員決定空間的主要布局,再來因為有餘裕的空間,所以大坪數的設計重點會擺在舒適、通透上,所以會以簡約設計為主避免過於複雜,並且會適時的留白使空間更為寬敞明亮。


小坪數設計要點:注重收納空間,善用牆面與地板

2.jpg

▲小空間除注重收納外,也可選擇多功能的家具。(照片提供/采金房)


小坪數的設計要點則會擺在收納,林良穗表示,針對大空間的收納會選擇直接獨立一間儲藏室作為收納用途,小空間則會選擇多功能性的家具,例如運用旋轉電視櫃,使單一物件衍伸出更多功能,另外林良穗也與我們分享她擅長的設計手法。


設計手法01:縮減空間,拓展機能

3.jpg

▲利用內縮手法,使空間擁有更多機能。(照片提供/采金房)


許多中古屋常見的型式為狹長型,其空間除了運用「一字型」的空間布局外,林良穗還會透過「縮減空間」的手法,讓室內即使不往外推也能多出更多空間,她舉例,在都市中的住宅一般都沒有陽台,所以將室內空間縮減做出一個陽台,不僅可引進溫暖的陽光還可使空氣更加流通,「若在家中就有一個小庭院,不是很舒服嗎?」林良穗認為,若能在家中打造一個庭院不只更加舒服,還不用特意出門到公園才能親近大自然。


設計手法02:善用空間,拓展收納 

10.jpg

▲沿著樑柱做空間規劃,不會犧牲過多的室內面積。(照片提供/采金房)


「原則上我會比較沿著樑、柱沿著牆去做收納,這是最不占空間的作法。」林良穗表示,利用柱與柱間的凹槽,便可做一個收納櫃,既不會讓你覺得空間變小,甚至還多出儲藏的空間,另外,畸零地的部分也可用同樣手法,使室內變得更為方正之餘,也擁有多出來的收納空間。


地板方面則會將木地板架高,使其底部可以多儲放物品,但是林良穗也表示,天花板的部分就不建議做收納,她笑說:「你這東西放10年你也不會去翻。」所以她寧可沿著牆面和地板做出收納空間,也不會將天花板做為儲物空間。


設計手法03:善用色彩,整合空間

4 .jpg

▲運用色彩區分空間,也是讓室內井然有序的好方法。(照片提供/采金房)


除了設置儲物櫃收納物品外,林良穗也將色彩的配置作為劃分空間的工具,按照家庭成員各自的喜好,使空間如同抽象藝術大師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的畫作一般,利用色塊的分割線條為空間做配置,使空間不只整合的井然有序還具有獨特個性。


二、綠建材真的很重要嗎?

5.JPG

▲采金房提供建材樣本供民眾做參考。


除了基本的空間配置問題外,裝潢該選什麼材料也是大家所關心的部分。因本身有過敏體質的林良穗便十分注重建材的品質,推崇綠建材與健康住宅的她便說:「很多人都會以為綠建材好貴,但其實價錢根本沒有差很多。」點破許多人對於綠建材的迷思。


從天花板的角材到矽酸鈣板用的不銹鋼釘,以及油漆等等被包覆起的地方,林良穗都十分堅持選用綠建材,「有些人都會覺得說釘在上面看不到,可是它仍會揮發甲醛。」


因此林良穗認為,你可以少做幾個櫃子或是少買些家具,但是在天花板、系統櫃等基本配備的建材上,必須對其品質嚴格把關,因為這關乎到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秉持「看不到的地方更要注重健康」的精神,林良穗特意推出「線上監工」,讓每一種材料進場時客戶全都看得到,使他們更加安心、放心。


至於如何選購綠建材,林良穗表示,主要就是注意CNS的商品認證標章,另外也可請廠商提供「產品名稱」及「綠建材編號」(可至綠建材官網查詢),或是進料時確認材料上是否有標示及說明,但最快的方法還是直接請廠商提供證明書做檢驗,才能確保自家所用的建材真的安心無虞。


3、中古屋到底該注意什麼?

8.jpg

▲購買中古屋時,需多加注意管線問題以及天花是否有漏水現象。(照片提供/采金房)


至於購買中古屋有哪些注意要點,林良穗根據多年經驗表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鋼筋外露、壁癌、管線老舊等隱藏的問題,所以她建議看中古屋時,首要就是看他們的維修孔,只要廚房、浴室有維修孔的話,就一定要打開來看,可以觀察到樓上的管線有沒有滲水,或是牆面上有沒有殘留的水漬。


但是林良穗也說,曾有客戶遇過屋主直接維修孔封死,無法掀開檢查。所以當遇到牆面重新法刷或是釘上全新板子時,就必須留心注意,因為很有可能潛藏著許多問題。


針對遇過最棘手的裝修問題,林良穗則表示,樓上樓下的漏水問題最為困擾,因為當樓上屋主不願處理漏水問題時,只能在天花板做補強或是將水引到下面,無法完全根治。


從業多年也歷經多種挑戰,林良穗表示,台灣現在有太多的中古屋,而中古屋的裝修問題又最為複雜,對於看屋者或是新進設計師而言,遇到這些問題時都難以去處理解決,所以才會撰寫《最強裝修一流工法》此書,希望將自己的經驗藉由書籍使更多人了解該如何解決問題,也讓大家碰到問題時不會過於驚慌。




圖片、資料來源:采金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