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需求導向設計 才是家該有的模樣
發表於2017/11/27


越過重陽大橋,淡水河的碧波水漾,隨著光與影擺動,晶瑩剔透的水珠,發出盈盈動人的光彩。三重,一個接近台北的城市,車水馬龍的街景,讓整個城市充滿生命的氣息。終於,我們逐漸接近隱藏在街坊巷弄的工作室,打開車窗,原木料的味道隨著熱辣的陽光撲鼻而來,我們來到橙舍設計。迎面而來的人,頂著一身黝黑的皮膚,向我們打招呼。略帶灰白的頭髮,戴著黑框眼鏡,斯文沉穩的神情,透露出如同藝術家般的氣度。他,是我們今天的受訪者,也是橙舍設計主任設計師-蕭靖豐先生。
橙舍1-1.jpg

橙舍整體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主任設計師蕭靖豐先生

什麼是家   讓身心感到放鬆的地方

每個設計師都有他們獨特的見解與鍾愛的品味。當然,對於蕭先生也是。現代人生活有太多的刺激,讓人目眩神迷,雕梁畫棟也許不是最佳的選擇。反璞歸真,回歸自然,讓家充滿溫和與舒適感,是蕭設計師最鍾情的風格。開放性的空間,在視覺上能夠讓人感到放鬆,乾淨俐落的動線的規劃,生活就是簡單、乾淨、自然。
橙舍1-2.jpg

家的意象 來自你的需求與想像(圖片來源:http://www.homedit.com/)

良好的溝通  才能創造雙贏

蕭設計師為我們分享他的工作流程,唯有不斷的溝通與協調,才能讓創造出讓客戶滿意的作品。跟屋主約時間至現場丈量,並了解客戶初步的想法(約一天)→根據現場狀況進行圖面的規劃(約一星期)→與客戶約時間談圖進行修改→確認後報價→簽合同→開始施工→不定期監工→中期聯絡屋主驗收→竣工驗收→交屋結案→提供售後服務(一年保固),反映問題後盡量於一個星期內處理。有趣的是,施工的時間長短常常取決於預算的高低,建材偏於昂貴相對的工法與設計也較為繁複,而並非坪數的大小影響施工期的長短。

快速的售後服務 拉進客戶的心

再多的廣告預算與行銷方式,最後都要回歸服務的本質。完成一件案子後,有時候設計師會因為業務過忙,在客戶反映問題的時候無法立即處理。不過蕭設計師他們做到了。每個案子提供一年的保固服務,盡量於客戶反映問題的一個禮拜內便會處理。良好的品質與後續服務,讓顧客滿意,經由客戶介紹客戶,也為橙舍設計帶來更多的機會。

需求導向  避免白花冤枉錢

有多少的預算做多少事,是一般案子最常見的情況。但是最終都要回到客戶真正的需求,在設計規劃的過程中,蕭設計師傾向依照每個家庭實際的需求來進行設計,如果他不需要太多櫃子,也不用花光預算去作一堆櫃子,因為不需要的東西除了破壞使用者的體驗外,對於蕭設計師追求的風格也大相逕庭。


輕隔間當道  拉近彼此的距離

關於未來市場的發展,蕭設計師也提出他的看法:「傳統水泥磚牆的隔間逐漸開始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利用輕隔間與矮牆的方式來劃出空間。比如說利用玻璃作矮牆,或是石板牆作出空間的區隔,讓房間、客廳的界線開始模糊。這樣一來,設計的風格與整體的感覺,在視覺能趨近一致,營造溫馨舒適的氛圍。」

橙舍1-3.jpg

輕隔間能輕易的區分出空間      維持設計的層次感(圖片來源:http://www.homedit.com/)

(資料提供:橙舍整體室內設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