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用「感受」創出專屬風格,室內設計師游明陽專訪
發表於2017/09/06


「我想做的是,創造出一個新的設計思維,讓台灣是有能見度的,就是從人的心理去連結的設計模式……」


DSC_0076.JPG


曾為國際知名大導演朱延平設計房屋的「哲嘉室內規劃設計」游明陽設計師說出未來的展望,他認為台灣現有的室內設計太過拘泥於國外引進的風格,從未擁有「台灣風格」,希望能夠藉由「感受」的深度,創造出專屬於個人的風格、符合靈魂的紋路,藉此打造出獨特的台灣風格。


人X空間X環境,不可分的三角關係

13698188_630350763798068_541187089476170689_o.jpg

「不只是人與空間的關係,還有空間與空間的三角關係。」說到設計,游明陽有著獨特的觀點,他認為唯有用心感受業主的需求,才能真正使空間與人產生連結,而除了人與空間的關係外,人與環境、空間與環境之間也是息息相關。


談到空間與環境的關係,游明陽以借景為例,例如外在的景值不值得借,又或是遇到不佳的景,該如何避免才不會犧牲採光。另外,關於風向、對流也需注意,又或是太陽照射對空間會產生哪些影響,游明陽表示,這些全都環環相扣,很多因素都要思考周全。


替屋主預想未來,讓空間更富有彈性

1.jpg

「我還會幫業主規劃未來轉手好賣的空間格局…」除了環境因素,游明陽在空間佈局上也總為屋主處處設想,在設計的同時,早已先預想未來轉賣的問題,即使屋主當下不認為會轉手,但他仍會納入考慮,將空間配置的更有彈性,即房屋格局可隨時調整,不論增減房間數或是拆除隔牆,都已全面規劃好。


然而,游明陽的細心程度不只如此,在規劃兒童房時,也已事先預想好20年後的發展,將成長後的房間也同時配置好。對游明陽而言,即使是活動家具,但仍要先模擬之後的生活情形,「因為重點是水電的配置」,他舉例,也許兒童現在沒有插座的需求,但仍要將未來書桌、插座擺放的位置先行考量,不然以後再拉線路時只能用明線,會影響空間的整體美觀。


室內設計新思維,使空間創造新價值

2.jpg

「設計是要創造出新的價值,設計才有意義」對游明陽來說,設計絕不是漂亮就好,更不是獲得多少獎項。他認為,設計應是幫助居住者解決生活遇到的問題,甚至是藉由設計改善或重新凝聚家人間的感情,而非只是單純思考室內風格的選擇而已。

游明陽指出,就如同商業空間是要創造出「幫忙銷售」的空間,所以需先了解客戶是誰,再依照他們的喜好做設計;公司則是對內要創造出讓員工和諧可順暢工作的空間、對外則代表公司形象與文化,應該讓每個空間都有其功能及意義。


「台灣自己的設計風格是什麼?」

3.jpg

「風格只是創造出來,為什麼不能從這個人創造出來?」游明陽直言,台灣是一個兼容並蓄的國家,雖然將國外風格引進卻沒有自己的東西。

對於想發展出專屬台灣風格的游明陽,希望藉由「感受」的深度,為人們註解一段話語或故事,再從中解構出專屬的設計元素、創造出獨有的風格,使人與空間產生真正的連結、撼動內心深處,而非只是套用某種風格。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也乘載不同的故事,將這些內心顯像、傳達至空間,成為自我的一部分。游明陽讓設計不只更有溫度,還直達人們內心最深處柔軟的那一塊,讓設計不再遙不可及。



資料、圖片來源:哲嘉室內規劃設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