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青出於藍的傳家之寶:原木工坊 李佳鈺專訪(下)
發表於2019/07/04

<接續上篇:設計之路>


IMG_2430.png


設計之心

Q:原木很耐用,會不會回頭客很少?

我們十幾年前的客人曾經說,以前跟我們買的家具都沒壞,又是好的材料,想買新的也捨不得丟。所以我們的設計都盡量做得耐看,不會是某種特定的風格,比較混搭,讓客人未來在軟件佈置時都比較不受限。


Q:會嘗試想做做看小東西嗎?

會,但因為我們都是純手工的木作,不是量產的,所以做小東西真的划算。有些小東西、小物,都是我閒暇之餘自己做著好玩,只做一兩樣放在店裡,不會大量製作。

偶爾也會有客人訂做小東西,例如珠寶盒,我們全都能依照需求客製化,從大的裝潢、家具,到很小的小物、家飾品,全都有在做,很多元化。

_DSC9720.png

有時候做裝潢會幫客人配燈,因為現有的燈可能不適合,也找不到我想要的,就乾脆自己做燈給客人。

我們的東西可以這麼多元化、這麼有趣,是因為木頭的特性就是如此,只要有辦法瞭解結構,就能夠做出各式各樣的物件。

_DSC9741.png

▲家裡有養貓的李佳鈺,也喜歡創作寵物家具,相當可愛。


Q:那有做過小木屋嗎?

這個反而沒有。好麻煩喔(笑)

木屋有專門的人在做,其實蓋木屋不是木頭疊一疊就好,要做防水層、放防水皮料、屋頂料,下面要怎麼打地基等等都是相當專業的。

不過有遇過「裡面」做成木屋的經驗。家裡面的裝潢像是小木屋的氛圍,外面依然是水泥房子。

我們的風格也非常多元,每間房子都不大一樣,有些人喜歡繽紛色彩,有些人喜歡木質調,也有人喜歡白色系,呈現出來的氛圍都不同。


Q:有沒有什麼建材是您特別喜歡用來搭配原木的?

原木其實很百搭耶。不過我常用的是磁磚、鐵件。我覺得木頭跟磁磚特別搭,或者是窗花。

_DSC9731.png

▲將瓷磚鑲嵌在原木當中,是李佳鈺獨創的技法。

_DSC9715.png

▲窗花造型的櫃子。

_DSC9739.png

▲五金也可以選擇喜歡的、特殊的作為配件。相當多元。


Q:那麼有特別喜歡的木材嗎?

我們家的木材只提供一種,沒有別種。就是加拿大或紐西蘭進口的松木。有時候是紅松木,有時候是黃松木。

我們只選松木主要有三個原因:

  1. 松木的木紋特別明顯
    台灣也很多喜歡用柚木,柚木很強健,但是比較沒有漂亮的木花,做出來就跟我們想要的風格不大一樣。我們傾向盡量保留木頭的紋路,而且松木染色方便,可以做出不同顏色的產品。

  2. 松木屬於軟木
    松木就和檜木一樣,是屬於軟木類,能帶出溫潤的感覺,不會覺得冰冰的,而是很舒服、很親膚的觸感。

  3. 松木的毛細孔很大
    台灣的氣候悶熱潮濕,我們希望客人住在我們設計的房子裡都是舒舒服服的,松木的調節能力非常好。如果客人大量使用我們家的家具,就會感受到家裡的溫感、濕感跟以前完全不一樣。

因為這些特性,所以當時我們就只選用松木作為所有產品的材料。


Q:為何松木的產地只挑加拿大或紐西蘭呢?

我們希望能提供品質最好的家具。IKEA的家具也會用松木,但是都是白松,通常是用來做棧板、包裝等等,我們不可能用這種材料做家具。

而松木要長得好,就要看產地。首先海拔要夠高,氣候夠冷,松樹才會慢慢長大,木質密度才夠高。IKEA的白松就是長在比較不冷的地方,長得快很好用,但是密度低,木質鬆軟,耐用度就差很多。我們選產地就是選「夠冷」的生長環境,與木材等級有很大的關聯。


Q:有嘗試過其他種類的木材嗎?

我們不太會這麼做,因為我們認為松木就是最適合台灣的。偶爾會使用老木頭作出畫龍點睛的效果,不是主要材料。


Q:處理木材時有偏好的技巧嗎?

我們一定會保有手感,讓人一看就知道不是機器製造的,是純手工的。有些家具行販賣的實木家具就沒有這種特色,感覺是機器處理過的,漆面也像是機器噴的。

例如這兩塊木頭就有差別:

_DSC9691.png

左邊這塊感覺就像是機器大量做的,比較死板、呆板;另外右邊這塊呈現的是手工的感覺。擺在一起就看得出區別,溫暖度差很多。

所以我們都堅持全部純手工,從打磨到漆面都是手工做出來的。


Q:有沒有什麼技法或是工法是您想嘗試的?

以後或許會再試試看新的方式,做出不同的效果。目前我們比較特別的是把木頭鑲嵌在水泥裡面,有些裝潢案例中的地板或牆壁,就有用到這樣的工法。而且跟水泥結合起來是平整的,不會有高低落差。這個特殊的工法是外面看不到的,是我們比較創新的嘗試。或許以後會再想想更不一樣的設計和發展。

1562290346727156.jpg

▲將原木鑲嵌在水泥裡,可為屋主量身打造想要的花樣,無落差的精湛工法,增加了美感,不影響行走和清潔。關於本案例的詳細介紹可參考這篇文章


Q:除了室內設計和家具之外,您目前有把專業知識運用在其他領域中嗎?

很多客人問我們怎麼不開課(笑)

目前沒有這個規畫,雖然很多客人都很有興趣學習木工,但是我們的工廠是生產線,就不適合用來教學,如果要開課就要特別再找場地,目前我們都太分身乏術了,還沒有辦法規劃。


_DSC9696.png

▲李佳鈺表示目前原木工坊非常忙碌,尚未有其他規劃,但是對未來始終保持開放的心,什麼事都有可能會發生。


Q:完成一個案子之後最想聽到客人說什麼?

當然是很開心、很滿意囉!我很感謝不吝嗇誇獎我的客人,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習慣開口誇獎別人,所以特別感謝這樣的客人,他們說的話是我最大的動力,例如「我住到你設計的房子裡覺得好舒服喔~我爸媽來看了也都好喜歡,我覺得好幸福喔!」我就覺得忙了那麼久、做了那麼多,一切都值得了。這種很有熱忱的客人真的很棒,會很有福報(大笑)


Q:對於準設計師們有沒有哪些建議?

真的要有熱誠!這個行業的雜學太多了,不是會做設計、會畫房子就足夠,只會這些絕對不是設計師。設計師還要懂水電、油漆等等各種細節,要擔綱不同的角色。在工地就要像工人一樣,像我本來不會台語,是在工地學會講台語的,不然他們講我壞話我都不知道(笑),要懂得跟工班師傅相處,不怕灰塵、不怕髒、不怕重、不怕辛苦。

室內設計師是非常專業的工作,需要涉獵很多領域的專業知識。這些都克服了,做這個行業就會很開心。

_DSC9732.png

▲室內設計師要克服困難非常多。


Q:對自己和原木工坊有什麼期許嗎?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認識我們。希望原木能被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大家更能夠了解原木的好。

我們完全沒有開分店,因為真的(嘆氣)分身乏術。常常有中南部的人問我們能不能去幫他們做裝潢,但是真的沒有辦法,對我們來說真的太遠了。

或許以後有機會的話,也能服務到中南部的人。慢慢來吧(笑)


Q:或許可以辦一個原木工坊的展覽,全部都是自己家的東西,像個樣品屋那樣。

哇,這我還真沒有想過耶!可以好好思考看看:D

_DSC97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