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不被定義的當代設計:Studio In2深活生活設計俞文浩&孫偉旻專訪(上)
發表於2019/08/12

studioin2_team.jpg

深活生活設計的兩位首席設計師,將現代美學藝術帶入居家設計,打造許多人的幸福住所


近年於室內設計業界嶄露頭角、備受矚目的深活生活設計,由俞文浩、孫偉旻兩位新銳熱血設計師組成。引人注目的是深活生活將當代美學實踐於室內設計,藝術品味生活不再遙不可及,在設計師的巧手下,可以是居家日常;受人讚嘆的是在國際級設計競賽屢獲佳績,獨特現代美學設計讓人驚艷與佩服。透過兩位設計師對從業歷程的自我剖析,我們將更貼近在每個設計作品後的動人故事,以及他們的堅持與努力。

站在建築巨人的肩膀展望室內設計


很多業主對深活生活設計的空間著迷稱頌不已。經過團隊巧手籌畫設計,宅邸裡的陽光、空氣、格局彷若下了詩般註解。團隊表現出獨特的設計氣息,可以歸結到團隊設計師不僅有優秀的設計功力,還兼具建築背景,對建築物理、對基地本體、對建築物結構有獨到見解。

俞文浩談起建築專業的涵養與投身室內設計的經過,這樣說道:「我(俞文浩)跟他(孫偉旻)是高中同學、是很好的朋友,他是建築本科出身,那時候已經在業界。」俞文浩工作一段時間後,決定前往國外進修念室內建築碩士學位。

比俞文浩早踏入室內設計業界的合夥人孫偉旻,回想當初在建築系時,覺得室內設計更能引起他的興趣:「大學念的是建築,但是對這個領域沒那麼大的興趣,那時候的學生很喜歡室內裝修的節目,我覺得這個行業有發展性,畢業之後決定往這個方向發展。」

俞文浩認為「設計」是最廣的上位概念,其他設計類別從屬在下:「建築和室內設計相關性、連動性很高,不只是建築跟室內設計,所有設計類別,它源自的精神、脈絡都是很一致的。只要有設計背景,有設計的思考邏輯在知識裡,後面要再運用是滿容易的。像業界有很多建築背景的人從事這行,我覺得這是滿好的現象,能夠把大方向的思考邏輯套用在室內空間。建築講的是社會性與環境的連結,有建築的思維做室內設計,我覺得是好事,能夠開放原本比較裝飾、的刻板印象,令室內設計具有包容性,與社會、跟環境有所連結。」


絕佳設計默契源自深厚友誼

深活生活出色的設計作品來自優秀的設計團隊。俞文浩、孫偉旻兩位設計師自求學時代即結識、同公司工作,到如今一起創業,實現設計的理念與創思。或許陪同我們長大的同伴每個人都有,然而同時能有共同理念、絕佳默契,朝向一致的目標的好朋友,卻實屬難得。

俞文浩是這樣詮釋與孫偉旻的革命情感:「我們互相欣賞。設計師意見不同我相信這常存在,我跟William(孫偉旻)是學生時代很好的朋友,從小玩到大,接觸的東西、喜歡的東西、看的東西,基本上都很像,所以在設計的討論上比較不會有太多衝突點,就算有也會互相學習尊重對方,會去探究哪個好哪個不好,也許兩個都好,但是總要選一個最好的,也不是妥協,就是之間的討論,成果一定會是大家滿意的,才會做最後決定,不會是一方很委屈要妥協任何一件事,相信這很難得。我相信很多設計公司或是像我們這樣夥伴關係感覺的公司,很常面臨到理念或設計、經營方針不同,到目前為止大家的角色都是互補性很高,彼此之間的默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很好。」

因此,透過團隊合作,不斷激盪最棒的設計火花,為業主找出最佳方案,是深活生活一個個吸睛作品設計主軸的呈現過程,也是設計品牌的關鍵精神。

「我們會希望互動一致、具有高向心力,大家都是為了『深活生活』這個品牌,就算之後慢慢成長、擴編,希望我們這個精神不會變。我不相信一個人的想法可以勝過全部人的意見,空間設計需要碰撞、火花。專案進來,會一起討論前提、大方向、主軸,要貫穿日後設計的軸線。這個主軸希望是大家都認同的,接下來發展立面或細節,專案設計師他的思考邏輯不會跑掉。每個人美感呈現有他的方法,如果軸線分歧,最後呈現出來的東西很難有品牌的價值。」兩位設計師都認為設計創意火花迸裂經由彼此的辯證、闡述、詮釋後,將更為璀璨。


設計概念從品牌核心價值豐富滋長

掌握品牌核心價值的室內設計,即使是一個極致簡約的空間展現,都能層次豐富的打動人心,而深活生活的兩位設計師是這樣梳理核心價值。

「所謂核心價值我覺得就是設計概念。住家不只是一個漂亮的盒子,設計屬於藝術,設計的價值性要能夠表現出來。要做好看、漂亮的東西大家都可以,我們身為設計師,價值在於學習到的學經歷,是一般業主不會有的知識,能把學習到的知識怎樣很確切運用到設計的作品空間上。設計不一定要是一個很浮誇、很前衛的設計,這牽涉到你的概念、觀點是什麼,這都需要透過練習、經驗不斷累積,才會越來越能駕馭,而我們的價值就在這裡。

空間好不好看是一回事,但這背後有沒有想要闡述的論點,這個很重要。每一個作品,要從設計源頭開始就慢慢蒐集資料,最後呈現出來是和作品可以有連結性的,這就是作品的價值。

之前在「學學」的課程就是在講這個事情,講概念、空間建構。我簡單講一下:概念是很抽象的東西,它不只是名詞,有時是動詞,有時候是形容詞,沒有辦法用一個詞去解釋出來,所以我們的概念不會是一個字或一句話,我們的概念是有體系的,才能把完整想說的說完。概念不是給空間使用者去看的,是給設計者的設計方向,對空間使用者來說,他可能會有說不出來的感覺,特別舒服或特別不一樣,但說不出來為什麼,經過設計者解釋之後,如果使用者能了解,有很好的連結,那就是一個很好的概念。

所有設計相關的東西都要視為自己的品牌,凡事都多講究一點就會提升很多。」

1568622808442397.jpg

▲使用者進入一個空間感受特別自在舒適,便是設計者概念的具體成功

 

由品牌核心價值演奏設計概念主旋律,因此,對設計師團隊來說,設計也應該是「完整的設計」。俞文浩以商業空間來舉例:「商業空間應該是要有一個很完整的包裝、品牌識別。從品牌精神也好、到空間裡的表現,應該都要整體放在一起來看。做商業空間應該是從品牌開始規劃,如果已經有品牌,希望去做結合,不是不相關的拼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