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淺談台灣建築產業的現況
發表於2017/11/29


4-1.jpg
地球村的效應,讓各國產業與文化有了更快速便捷的交集,建築業也因科技進步,不管是建材與工法都不斷往上提升,針對台灣目前建築業的現況,張國章先生以他的專業與見解提出了一些看法。
4-2.jpg

土包子思維
X省錢謬誤 

在台灣早期,很多建築物學日本,雖然從日本引進,卻只學了70-80%,其他的部分用土法煉鋼來解決問題,因此無法把工法真正的精神與技術完全發揮,進而導致失敗的結果。比如說磁磚,在日本建築的轉角一定有轉角磚;在台灣我們可以在麥當勞發現轉角磚的蹤跡,每個梯角下來就是一個弧,該轉角就是轉角,轉角磚讓麥當勞的設計不只流暢美觀,清洗也十分便利。那麼,為什麼台灣不流行轉角磚呢?因為一塊轉角磚是一般磁磚5-6倍的價格,台灣廠商為了省錢,就用磨角的方式來代替。因此,品質與轉角磚相比就有很大的差距。魔鬼真的藏在細節裡 ,只重視表面做出來的建築物細節跟其他國家根本就沒得比。最常見的就是公共工程,因為低價發包,廠商都找低價的小包商,很多小包商不僅缺乏結構概念更不懂工法的原理。我們最害怕、最擔憂的是,剛畢業的莘莘學子進到這些企業體學習錯誤的工法,久後積非成是,進而積習難改。所以,我們需要矯正自己的心態,嫌貴、只求近利不願意自己開發、害怕失敗正是讓我們難以進步的原因。

4-3.jpg


中國的崛起與台灣的反思

近年來,中國進步很快 ,因為他們市場大、敢出錯,再難再貴的工法與建材他們都引進來使用。因此一線城市的建築技術成長的速度非常快。像我們引進日本的工法這麼多年,台灣要找一流的還是會去找日本人。長久以來,我們產業政策的不合理導致建築業成長停滯,你看現在新房子是不是都比以前的漂亮,用了一些新的石材、金屬,但是都在表面,體質上並沒有改變。開發商及營造廠商很少真正想為客戶的生命負責,只想早點賣出去,這樣是不對的。我認為產官學研都需要重新檢討,從根本去改變體質,確實做到房屋生產履歷,台灣才能更好。

4-4.jpg

掌握
BIM系統及線上管理平台  良幣才能驅逐劣幣

我們台北國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在2007-2008 期間,就開始採用BIM (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這是一種對未來的投資。再加上易及網線上管理平台,每個建築從設計、施工到完工都有詳細的資訊,不管是材料及施工資訊都能快速上傳到雲端。開放式的平台好處使建築的過程即時透明,讓不良廠商無所遁形,想要不被淘汰,就不得不進步。為了打破台灣建築業的僵局,我認為只要越來越多企業願意使用BIM系統及管理平台,良幣驅逐劣幣,建築業的水準會越來越好。


推動建築生產履歷-政策教育雙管齊下  方能創造台灣榮景

國家有相應的政策,產業就會成長,從根本、從體質改變,成長的速度才會加快。另外,還需從教育開始,舉例來說,當你購買一支1萬多元的手機,除了會附贈使用說明書與保固外,我們在網路上也能輕易搜尋到這支手機的優缺點與規格。可是當你花了一兩千萬買了間房子,卻甚麼資訊都查不到,萬一房子漏水、或是抓漏找不出原因,該找誰負責?試問這樣合理嗎?當然,除了政府政策要修正外,還要從消費者去推廣。藉由網路發表、演講等方式將正確的觀念傳播出去,加上消費者怒吼要求政府去制定政策,雙管齊下才會發揮強力的影響,否則只靠建築師是很難成功的。



(照片、資料提供:台北國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