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這次終於弄清楚!矽利康類型、性質總整理
發表於2018/04/16


1.jpg

窗框、乾溼分離裝置、廚房流理臺等接合處都可以見到矽利康的蹤影,但你知道矽利康還分成單液、雙液型,在材料性質上還分成水性、中性、酸性嗎?現在我們就為大家專訪從事矽利康研發及代理四十餘年的矽利康達人陳錦宙董事長為大家清楚說明矽利康的種類吧!


類型

2.png


單液型矽利康

單液型矽利康只要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子就能啟動化學反應,達成硬化的目的,所以商品打開來就可以直接使用了。此種類型的矽利康因不須另外添加硬化劑,所以被稱為單液型矽利康,具有施工方便、修補方便、便於取得等優點。不過,由於台灣環境潮濕,所以想長期保存單液型矽利康,建議放置於乾燥處,或者在矽利康外側再包上一層鋁箔紙,阻絕水氣進入。

 

3.jpg

雙液型矽利康

相對於單液型只需與水氣反應即能啟動化學反應,雙液型必須加入硬化劑才能硬化,所以打開來後還須與硬化劑拌合才能使用,適合用在大溝縫、深溝縫等乾燥、密閉環境。具有固化穩定的優點,但施工用具較多,技術性也較高。若你購買的是雙液型矽利康,別忘了在一年內盡速使用,因為主劑雖然能放置5~10年,但硬化劑放1~3年就可能變質了。

 

性質

水性矽利康

最大的特色是比較沒有化學物質,對人體較健康,且能夠上漆、上色。適用於各材質的門、天花板、壁面接合處、木頭縫隙、磁磚縫……等。

4.jpg


酸性矽利康

適合用在玻璃上,因玻璃的矽酸無機成分與酸性矽利康中的矽成分相容性極佳,能夠很穩固的黏合。除了玻璃外,也可用在金屬、塑膠、鋁材質上,但不適用於混凝土及石材,且酸味重,味道具刺激性。


5.jpg

中性矽利康

中性配方的矽利康就是我們最普遍在使用的矽利康,適用材質非常廣泛,包含衛浴陶瓷、淋浴門、鋁門窗、牆裂縫皆可使用,防水性能佳。


圖片、資料來源:喬聿貿易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