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不只是結構計算,建築安全、品質才是結構技師的專業
發表於2018/05/29


也許你對札哈‧哈蒂大師的解構建築感到驚訝不已;也許你還對以裸露清水混凝土為特色的安藤忠雄建築感到興趣,但不管是哪個建築師所設計的建築,都需要結構技師參與,才能確保建築安全。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理事長與我們分享結構技師的大小事。

1.JPG

結構技師是做什麼的?簡單來說就是建築看不到的地方──結構規劃設計與建築安全品質。


什麼是結構技師?

戴理事長表示:「一般人在觀察建築物時,最常注意的往往是建築物外觀、整體美學和使用機能規劃,而這些都是建築師的領域。結構技師的工作是確保建築安全品質及鋼筋計算與設計。簡單比喻的話,建築結構安全就像是人體的肌肉與骨骼,那五官長得漂不漂亮就是建築師的事。比較可惜的是,礙於現行法規施工品質的責任歸屬問題,結構技師目前沒有此實質權責,所以這方面的專業也比較少被著墨重視,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推行房屋安全履歷與系統化工法的契機

2.jpg

在業界打滾多年,戴理事長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一份工作要做個35年已實屬不易,更何況是做一輩子!戴理事長說:「我從小到大做過很多的工。小學開始除了日常農務外,也做過砌磚大理石、油漆及道路基礎工程......等,因此和其他人相比,我很早就擁有各式各樣的工地實務經驗。也從很小的時候就對建築和橋梁感到嚮往,加上自己對於相關的數學和力學有特別的領悟力及敏感度所以讀得不錯,便一路很自然的考上了結構技師。」


從事結構技師這個行業後,戴理事長認為相關產業的觀念與做法都需要修正。多年來,建築業者和消費大眾都把低劣的施工品質歸咎於工人,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其實,有時候施工品質不好是承包價格壓得過低、沒有支付合理工資給工人,甚至有很多時候是在最早的規劃設計沒做好,沒有考慮到現場施工性的緣故。所以長期以來導致台灣缺乏尊重專業施工及工匠職人的精神及理念,不被重視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正因為從小做工長大,能夠將心比心的也更能了解工人真正的心聲,所以在進入這個領域後,戴理事長試圖將結構設計與施工實務做整合,以徹底有效解決建築業一直以來的結構品管問題。故在40歲的時候立下心願,投入、推廣建築安全履歷與安全品質透明化,希望讓政府、建築業者與消費者了解建築安全品質的重要性,並提出解決方案有效解決結構施工品質瑕疵的盲點。


對後輩的期許

3.jpg

戴理事長認為結構技師不只是做結構計算而已,還要確保施工的可行性。(圖片來源/http://www.outokumpu.com/)


戴理事長表示:「我希望結構技師或建築人能夠更注重完整的建築安全品質養成訓練,把它當作是一種良心。畢竟,我們是專業的人,要守護的應該是台灣人民的居住安全。結構技師並非僅僅做結構計算,計算出基本鋼筋用量而已,很多時候都是基本認知觀念的養成。日本鋼筋結構要求嚴格,講究設計端就要考慮到工地現場每一根鋼筋在施工時,都要能在工地工人可以做到完美安全的品質才稱之為結構設計,而台灣目前一般則只要求設計出樑、柱幾根鋼筋的量就叫做結構設計,這是一件非常弔詭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我才會推行建築安全履歷,追求建築安全品質完全透明化。因為若建築業者與消費大眾,永遠只把全部心力金錢關注在建築外表的裝飾裝修而已,而不注重最切身也最根本的建築安全品質的話,相信大家永遠都不會有真正讓人放心、真正安全的好建築的。」


縱然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很辛苦,遭受冷嘲熱諷、惡意刁難甚至聯合打壓......等各種挫折,戴理事長依然努力的往那別人認為崇高不可及的「建築安全品質透明化」目標,繼續發揮專業與熱情。因為他希望台灣的每一棟建築都能夠有「建築安全履歷」安全品質透明化的最高抗震安全品質。更期待某天,台灣人不再為地震所苦,人人都有好房子住,擁有真正安全的居住品質,真正的能過「安居樂業」的生活。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