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新舊揉合 延續農村傳統的風貌-三芝閩式農舍改造
發表於2018/12/27

外觀1.jpg                                              

 

在大時代的推進下,有許多老舊的房舍逐漸淘汰,那包裹著歷史、記憶與情感的建物,在機械的操作下被夷為平地,建起新式、西式、日式等各樣現代化建築。在新舊之間,能否有一些值得紀念的片段留下?在三芝的鄉間農村裡,一座閩式傳統的三合院,在徐文峰建築師與業主的通力合作下被保留下來。

 

農舍改建的原意,是業主為了年邁的雙親而打造,希望他們能夠在四周梯田環繞的環境中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業主小時候也是在農村中長大,他看著許多地方陸續邁入現代化,而農地或傳統的建築則跟著除役,被歷史的洪流給帶走。使業主萌生出保留傳統的農舍建築,也希望延續農村社會與土地共生的精神,於是便找來徐建築師來規劃,打造舒適但仍保有歷史韻味的建築。


 原外觀1.JPG

 

原有的農舍老舊、漏水、不通風,但建築師表示,這類傳統工法的建物在結構與設計上都相當強韌,甚至保溫隔熱的效果也很優秀,只是再堅固的建築也難抵抗時間的摧殘,在一番討論後,保留了部分傳統的外觀與設計,其餘則用現代化建材、工法,提升農舍的生活機能。


土角磚牆與壁爐.jpg 


在改建的過程中遇到一大問題在於結構。原先的隔間牆是以土角磚推砌而成,但在時間的消磨下變得脆弱不堪,基於安全考量,徐建築將原有的四面側牆打掉三面,以鋼構與紅磚重新打造新的牆面,但保留了客廳處的一面舊牆,以水泥砂漿重新包覆,於牆面中間特地設置了裸露處,將內部的土角磚顯露出來,紀念這充滿歷史意義的牆面。相對於側牆,前後外牆則較為完整,於是只有簡單處理修復,並沒有大幅度改造。


外觀2.jpg 


由於業主對於舊有結構的保留相當堅持,在針對屋頂的改建設計時,即便原有的木製屋架因不堪屋頂上沉重的瓦片而變形,但業主仍不願意使用鋼筋或其他材料來建造樑柱,於是徐建築師特地挑選了帶有老舊外型的杉木重新打造屋架,同時也提升屋樑的強度,從原先的兩吋改為三吋半,好承受屋頂瓦片的重量。

 

傳統屋瓦的設計不僅防水也隔熱,但容易積存雨水灰塵,也就容易形成破口,造成漏水問題,但為了保留傳統的面貌,在屋頂改建時仍使用磚瓦,但另外鋪上了防水毯,提升了防水機能。屋瓦的挑選上,選用紅瓦片,以傳統仰合瓦上下交錯的方式堆疊,讓改建後的農舍依然保有古早的意象。


客廳.jpg 


在整個改建案中,徐建築師與東慶建材合作,選用他們公司進口的西班牙地磚。台灣過去的傳統建築,大多以尺二磚為地坪或裝飾材料,雖然現在尺二磚仍有製造,但新的地磚色調太過飽滿,會難以塑造歷史感。徐建築師選用的進口地磚,其特性在於帶有斑駁、不統一的色調,能呈現出彷彿使用過多年的老舊尺二磚,營造出復古的意象。


廚房.jpg 


在農舍改建的過程中,添加了現代化的設備,像是浴廁、臥室、廚房等,加裝了現代的家具設備,在廚房的規畫中,委託歐爵國際規劃,採用德國進口BEECK Kitchen System,保留傳統的燒柴爐灶,及融入現代化的廚具配置。關於新舊之間到底該如何取捨?徐建築師表示,新與舊的區分在於人與自然的界定。過去農舍的主人與周遭環境共生共存,對於爬蟲走獸為伍的生活見怪不怪,反倒是現代人極力驅逐自然,用空調、間接照明取代自然風與陽光。或許對於安全有顧慮,但也不該拒絕自然的延伸性。除了業主的要求以外,徐建築師也嘗試讓自然進入到農舍中,考慮自然通風、開窗採光,兼具便利卻又不會排斥自然。這些細節的處理,讓農舍不只保存了傳統的外貌,也保留了與大地和諧共處的農作生活樣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