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無所不能的智慧——專訪周鼎金教授(一)
發表於2016/10/11

1472627256313245.png

   

照明這兩個字很容易理解,也和你我的日常生活習習相關。但究竟怎樣才能稱作智慧照明?這就不好定義了。此我們特別專訪了任教於台北科技大學 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建築系的周鼎金教授,為讀者介紹智慧照明的概念與趨勢。


何謂智慧照明?「先簡單定義智慧,它應該是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周鼎金老師開門見山的說。因此,若只單純用自動控制系統,就不能稱為智慧照明。像路燈到了傍晚六點整就會自行開啟,便是自動控制而非智慧。另外,光和人的互動也很重要,這裡面包含了情境和設計兩個元素,舉個例子:自動偵測使用者進出房間,而開啟或關閉燈光,只可算是最基本的做法。再進一步想,如果可以依照需要的情境,調整光的顏色和亮度,就更有智慧了。


照明因人類需求而產生,是以必須符合人性化。未來的智慧照明,必須著眼在如何與人們達到更完美的互動上。假如有個家庭三代同堂,照明的設計便應同時符合老年人和小孩子的需求。此外,燈光的色溫以及隨著情境播放的音效或音樂,,也會影響人的心情。該怎麼在適當的時間、場合去調整情境,也是設計者很重要的課題。


       

1471935081482136.png                

任教於台北科技大學的周鼎金教授,是國內建築與照明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        




1471935961133630.png


1471936064544753.png        

周鼎金認為,智慧照明最核心的價值是節能。



周鼎金表示,做智慧照明絕對不能單純的只把焦點放在光,它可以結合安全防護、監控系統、音響設備等等。想得越全面,才能做得越好。日本有間廠商推出了一種「智慧燈」,會在早晨發出自然界的蟲鳴鳥叫聲,讓人清早起床時,彷彿置身在森林中。這就是一種兼具智慧和創意的照明模式,將燈光結合聲音,製造出特殊的情境,帶給使用者好心情。除此之外,在歐美國家,還有將路燈與監視器材整合,並連結到網際網路的例子,也是不錯的做法。


目前周鼎金正參加一項工研院的研究計畫,設計一套模擬自然光的「天窗」系統。無論戶外是豔陽高照、烏雲密布或滂沱大雨,它可以如實的偵測,並同步調整室內的光線。另一項也在進行中的研究,則是將燈具放置在石膏壁面中,希望達到使用者「見光不見燈」目的,而這也是未來智慧照明一個很重要的趨勢。                          

就像之前所說的,被稱作智慧,就要無所不能。所以智慧照明應符合安全、便利、健康、防眩光、防紫外線、防輻射等要求,其中又以節能為最核心的價值。人類想要永續發展,就要懂得愛惜地球、珍惜能源。雖然智慧化強調創造生活的便利性,不過在燈光設計時,最好多採納晝光。製造任何設備時,亦都應該以節能為出發點,絕對不可忽視。


在台灣,製造燈具的多半是傳統廠商,屬於中小企業,以前美國的燈幾乎都從台灣進口。照明控制雖然發展很久,但是智慧化這個議題興起卻只不過是這兩年的事情。受限於資本和市場需求,我國廠商極少有能投入的。周鼎金認為,智慧照明,必須結合傳統製造與資通訊兩種產業,還得仰賴學界、政界的媒介和輔導,國內製造商才能轉型成功。


《iBT數位建築雜誌》2014年冬季號No.5 

撰文:Arnold.L 設計:S.W  攝影:宋國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