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當風水遇上室內設計
在東方有許多人篤信風水,而這股熱潮也逐漸流向西方成為一股風潮,而不再是迷信,在思考室內設計時,應該將注意哪些風水細節呢?
客廳可謂是家的核心區域,因為全家人都會聚集與此、交流清感。所以客廳的格局大小、採光以及布置的是否舒適都會影響全家人的情緒以及生活品質。居家風水更把客廳視作家的心臟,換句話說,客廳的好壞將會決定一個家的整體運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客廳究竟有哪些風水禁忌,以及該如何擺設才能打造出舒適、健康又聚氣納財的好運宅!
2018/02/05
客廳的擺設務求簡單乾淨為原則,例如:我們可以在茶几的兩側,擺放稍具設計感的茶具;或是只要在客廳角落放一盞立燈,藉由黃光的燈光照源,就可以打造出別具質感的空間氛圍。另外,雖然很多人會覺得地毯是一種很難清掃的家具,但是我個人極力強調,客廳一定要放地毯。我們不需要買那種一張數十萬的地毯,只要以價格實惠為主就好,就可以清楚又大方地將客廳與其他區域重新劃分,還能創造更有立體感的空間質感。
2015/08/11
客廳在機能上來說,是家人團聚最頻繁的空間,所以設計原則必須講究通風與採光,一般會建議客廳最好能有對外窗。但是,如果一味追求強烈的採光,反而會為居家生活帶來另一種困擾,例如:看電視的時候必須一直站起來拉窗簾把窗外的強光遮起來,光用想的就是一件很麻煩又累人的事。其次,就是客廳在視覺上必須看起來寬敞,就像我們會說常看遠方大自然的美景、眼睛才不容易疲勞是一樣的道理,而且視覺上也比較美觀大方又舒服。
2015/08/11
購買一棟屬於自己的家,是一件讓人再開心不過的事了!不過,別說是第一次買屋準備裝潢的新手,就算是多次經手房產的老鳥,也不一定能了解關於風水和裝潢的步驟。何況房屋買賣還牽涉預售屋、新成屋和二手屋的差別,眼花撩亂,實在不知讓人如何是好!加上房產買賣動輒數千數百萬,所以對很多人來說,有幸買一棟屬於自己的家、甚至可能一輩子只買得起這唯一的一個家,當然要好好量身規劃才行──要找大師級的風水老師,也要找一流的室內設計師,不過兩者看屋順序的孰先孰後,嚴重攸關房子好壞!
2015/08/11
「空間動線」簡單說來,指的就是「人在使用的空間」。例如:廚房裡的瓦斯爐、冰箱和出餐檯的距離配置不當,不僅會讓人感覺烹飪是件備感艱辛的苦差事,也會大幅降低一家人使用廚房的意願,所以失敗的動線規劃除了根本無法符合居住者的使用需求外,也會嚴重影響屋主的的心理與生理,這與一間風水不良的住宅所帶來的影響是相同的,所以也可以說──沒有好動線,就沒有好風水。
2015/08/11
良好的動線安排可創造良好的風水格局!在空間格局決定後,緊接著就是動線的規劃了。設計師除了注重動線安排的內外層次感,更致力於利用廚櫃或桌面等實體物質,規劃安排空間屬性,將動線隱藏於無形。而動線的設計除了要貼近使用者的生活模式、符合人體工學尺度,也著重在運用建材與光影來引導視覺,創造行走的樂趣。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