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讓樓板不再溼答答的6種工法
無論是一般的樓板,或是特殊RC樓板等等。若是施工不良,經過一段時間都會產生漏水的問題。因此,最基礎的穩定工程遠比有沒有使用高價位建材來的重要。
一般ALC板之屋頂防水均以外露工法為主,甚少於其上再舖設舖面保護層者,因此,隔熱層均以舖設於防水層下方之工法為主。
2018/09/12
在外露型之隔熱工法中,一般隔熱層與防水層間的關係,除少數如PVC機械式固定法有採絕緣工法外,其餘均採密著工法,且因隔熱層在防水層之下方,因此可以採用隔熱功能好,且可能吸水性較大之材料,如硬質發泡PU等材質,不過為防止此類隔熱材料因吸收樓板內之溼氣,而使隔熱材之熱傳導係數上昇,而有採取於隔熱層下方再舖一層防潮層,或以接著劑來粘著隔熱材,兼作防潮層使用之工法。
2018/09/12
1脫氣工法一般均須配合絕緣工法使用,其作用是將樓板中因高溫產生之水蒸氣排出防水層之外,以避免水蒸氣氣壓太大,而造成鼓起等現象。
2018/09/11
7. 一般而言,絕緣工法之採用,於主防水層之下方多會採浮貼用之絕緣層,以避免主防水層與素地之密著,但是當主防水層接近末端之部位時,如女兒牆、落水頭、貫通管之邊緣50㎝左右距離之部位,則須採完全接著(密著)工法,以防止因末端收頭發生問題時,水從末端滲入後,在防水層下方到處游走。
2018/09/11
一般防水層外露工法之設計,原則上須在屋頂無作他項用途,且出入之管制極為嚴格,甚至只留出入人孔及鐵爬梯之屋頂。因此,女兒牆之高度,通常均非很高,防水層可以直接作到女兒牆之頂端,至於收頭之方式甚多...
201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