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永續之巔 善待地球的有機建築
科技越來越進步,人類開發的土地越來越多,世界各地吹起有機建築風潮,不僅是善待自己,也是善待地球。
全球最大的乳製品和餅乾生產龍頭,在打造位於荷蘭的總部時希望能符合品牌理念:健康。全程設計和工程管理交由Powerhouse執行,創造了這棟智慧商業建築。
2019/07/30
某一天,在捷克的某條暗巷,出現了「一座氣球」,到了晚上還會發光!?
2019/07/15
對於明天,你有什麼想像?在物資更加缺乏的未來,你對大環境的追求是什麼?
2019/03/14
美國知名連鎖甜甜圈品牌Dunkin' Donuts,日前拓展的新分店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這間由貨櫃屋打造的新分店先在紐約麥迪遜花園亮相,強調該品牌和美國開發環境友善能源的Blue Marble公司合作,新分店中運作的能源是由百分之80的咖啡渣油和百分之20的酒精調配而成,以利能源燃燒發電。
2018/10/29
來自芬蘭的設計師羅賓.法爾克( Robin Falck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附近的瓦利島上,設計了一個造型像拉丁字母A一樣的可移動式度假用建築,他將這幢建築取名為 Nolla ,其在芬蘭語的意思稱為數字零。建築整體均由有利永續發展的建材打造而成,像是從當地取材的松木,空間內部也使用可再生能源,像是以太陽能板發電、小屋中的火爐則由可再生石油作為能源。他希望使用Nolla的旅人都可以享受一個零碳排放的假期。
2018/08/17
進入21世紀,不管是有形物品還是無形資訊,流動和汰換率越趨頻繁,這讓許多人開始反思我們的生活中真需要充斥如此繁多的物件和無謂的裝飾嗎?許多建築和空間設計師發現,這樣的現象是不利於新世紀所倡導的永續發展核心價值,開始以最單純的原料和風格來設計空間,讓現代人和久違的反璞歸真重逢。
2018/08/08
如何建造一座能與大自然共存的建築物是現代設計師以及建築師所思考的。而巴里島的Chameleon Villa 則是一件具代表性的作品。設計師WOMhouse Architects 以“景觀建築”的想法創造出這樣的建物,其概念標榜建物與自然環境是一體的,從遠處看彷彿整個區域都是一片綠地,而無任何一座建築物。至於建物的特色則是中央觀景空間和小花園由地面以旋轉的方式往上延伸,並提供無死角的森林景色。主建築以相互堆疊的矩形構成。屋頂頂部則有數層植被,為下面的空間提供冷卻效果,有助於雨水收集。 而別墅的所有公共空間都向外敞開,使之更接近大自然。
2018/07/10
專門打造微型住宅,並且強調環保的Minarc建築公司,針對美國加州的住宅問題,提出了全新的解決方案。居住問題對於人口稠密的大都市來說,是不得不面對的議題,而美國加州對此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則是放鬆「附屬住宅」的限制。因此只要符合資格者,便可另外購買約8坪大小的房子作為原住宅的延伸。
2018/06/22
孩子都希望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堡壘,在國外可能是室外遊戲室、帳篷或是樹屋的形式,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樹屋一直身受大家喜愛,因為不僅有一種秘密基地的感覺,樹上的風景更是美不勝收。若你還對樹屋有憧憬的話,這個案例你一定會喜歡!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來自法國的設計,建築師從鳥巢汲取靈感,打造出充滿韻味的樹屋。
2018/06/08
我們都知道,如果想在山坡地蓋房子,除了法律問題,還要克服運輸與施工,加上把空間利用與美學平衡放進來的話,更是難以拿捏掌控,不過,我想NoArq建築師做到了!今天的案例是位於葡萄牙的美好建築,以石板牆作為主體,自然融入於環境,就像一顆瑰麗的寶石,讓我們一同來鑑賞它的魅力之處。
2018/06/07
知名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與兩位法國建築師NicolasLaisne和Dimitri Roussel所提出的「Vertical Village」贏得了在巴黎的全新開發項目。
2018/04/18
地球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每蓋一幢房子,所需耗費的資源都十分可觀,為了讓資源發揮更多的價值,設計者Les Eerkes試圖在現代結構的建築裡運用許多來自即將被拆除的房子的材質,讓它們重生,能再次加以利用。
2018/03/31
知道什麼是「石籠牆」嗎?其實是利用鍍鋅不鏽鋼鐵網作成一個個像籠子的結構,再填滿石頭或其他通用材料作為擋土牆或牆壁使用,因為不需要基礎工程,所以安裝容易。在北美魁北克地區建築師Anne Carrier試圖將石籠牆運用在遺跡裡,打造出融入歷史與自然環境的遊客中心。
2018/03/30
你也嚮往住進被陽光、綠葉包圍的房屋嗎?若你喜愛自然,並且偏好日式極簡風格的話,這幢坐落於越南的住宅想必十分適合你。簡潔俐落的建築線條,搭配周圍層次分明的綠意景觀,青綠與純白間的相襯下再佐以木質色調,顯而易見是幢在乎自然、注重生活品質的住宅,這正是由位於越南的「MIA Design Studio」所設計建造。MIA Design Studio,希望將建築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所以透過建材及設計規劃,期望打造出可持續性並且具生態保護的建築。
2018/01/08
即使你不是基督徒,也一定有看過教堂的模樣。不論是富有特色的尖拱造型,又或是色彩繽紛的窗花都是我們常見的樣貌,但不管是哪一種都是佇立在某處,等待著教徒前來。然而現在即將會有個打破常規的新設計,也就是將教堂搬上運河,直接為教徒帶來更多服務!英國的運河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從最開始是為便利物資運送而建造,至今已逐漸發展成觀光用途,如今將擁有更多的新功能。位於倫敦的Denizen建築事務所提出全新發想,計畫與帆船製造商和遊艇公司合作建造第一艘「教堂船」。
2017/12/08
在地狹人稠的大都會區,想擁有自然的綠意景觀可說是難上加難。但是位於新加坡濱海灣的綜合大樓則突破此困境,在大樓林立的商業區,打造出一處充滿綠意的公共景觀,為這城市注入一股清新活力。位於新加坡濱海灣的這棟大樓於今年(2017)正式開業,是個結合辦公、住宅以及零售的空間。從外觀而言,或許你就能發現其中的奧妙,兩棟高度不等的建物沒有緊密相連,而是相隔出一大塊面積,而相對的兩面帷幕皆呈現出我們相當孰悉的梯田造型,當你再往內一看,便會發現別有洞天的自然美景。
2017/12/01
特別的建築樣式總是非常吸睛,台灣因為在地震帶的關係,一般在路上看到的建築物多半因為講究嚴謹結構,所以建築物外觀很難做到革命性的突破,今天要為大家介紹一個來自法國的特殊玻璃圓筒屋,為建築的世界裡增添更多神祕感。高低不一的圓柱體結構用來細分房間,裡面沒有特定走廊、沒有特定的用途,一切都能隨心所欲地調整,而富有想像力與獨特性的圓柱結構層層疊疊,讓人、建築與自然景緻結合,締造出一個新穎的建築指標。
2017/11/30
將露營拖車的概念放進建築中,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變化呢?試想看看若是可以在有限的空間上訂製一個小型空間,不只可作為工作室、客房或是額外的休息室,不僅可以根據原地量身訂做,還可以拓展出更多空間,是不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呢?此概念來自於加州的建築公司「Cover Technologies Inc.」,他們希望將露營拖車的想法帶進建築,為這擁擠的城市提供更加經濟實惠的住宅新方法,該公司的創辦人Alexis Rivas和Jemuel Joseph希望透過精準的數字以及盡量簡化建築的施工流程,為每個人打造更為簡單方便卻又精緻的住宅空間。
2017/11/23
從岩石沙漠中伸展出一幢有著如水晶結晶散開的建築,與整片黃沙礫石相互融合,創造出獨有的景觀特色,這是來自倫敦建築師兼攝影師James Whitaker在2010年時的構想,而這幢造型奇特的公寓將於明年開始著手建造。
2017/11/07
這幢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住宅,隱身在狹窄的巷弄裡,面對占地僅5坪的限制,建築師事務所Khuon Studio,利用各種設計巧思使這處小空間不只拓展出更多坪數,還擁有絕佳的空間效果。
2017/11/01
想像一下,如果你住在山區,有一塊地,你心目中理想的家是什麼模樣?我們都知道日本關於建築設計、室內設計都有非常獨特的眼光,因此常有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擅長於結合地域特色與環境正是日本的特色。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位於日本山區的建築,建築師針對一家四口所做的設計,讓我們一同來鑑賞吧!
2017/09/23
利用廢棄的板材與衣櫃等舊材料,究竟可以打造出什麼建築呢?這間有著原始質樸風味的小木屋,便是透過這些廢棄材所建構,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充滿自然氣息的木屋宅吧!
2017/09/10
為了因應日趨嚴重的汙染情況,植生牆逐漸獲得重視,成為牆面的新選擇,植生牆不只被譽為「垂直花園」、「活著的牆」,更重要的是它能夠調節室內溫度,並且降低噪音與汙染,也能使家中的綠化更為完善,今日要來介紹這幢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獨特房子,建築師不似以往將牆面鋪上植被,而是將整面外牆變成大型盆栽,將植物置入其中,從室外看過去就如同一個小型熱帶雨林!
2017/08/06
The FOLKS,一間純賣咖啡的個性小店。幾年前,為了追求心中的那杯好咖啡,店主林子淇決定創業開咖啡館。原本就是資深咖啡人的他,憑藉著多年累績的技術和經驗,開幕至今已擄獲一群忠實顧客。提及空間規劃,林子淇選擇相信專業,唯一要求是須掛上自己蒐藏多年、有著與父親重要回憶的北歐經典飛碟燈。為此,設計師選擇以這盞吊燈做開展,把空間定調為清爽宜人的北歐風,並省下大面招牌和門框裝飾,讓店內場景直接與消費者溝通營業訴求。
2017/07/28
全世界最棒的機場——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一直以來為來往的國內外旅客提供舒適的一流環境,讓所有過境和出入境的旅客流連忘返。其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各航站的主題花園,在採光良好的機場內就好像沐浴在自然下一般。2019年,樟宜機場又將推出新的花園造景了,勢必又會掀起一番到訪熱潮!
2017/07/21
兼長家具、雜貨,甚至建築的Nendo設計事務所,近日涉足了廣場設計。乍看之下外觀像是大紙盤、飛盤種種能夠在聚會上出現,和大家共同玩樂的東西,事實上它也被命名為COFUNFUN,包含多個大眾休閒遊憩的場所。
2017/07/12
北美館X-SITE計劃的舉行到今天為止已經是第四屆,每年都提出對環境社會有深刻省思的地景藝術創作,今年也一樣不例外。因應北美館將在9月份到明年6月份長期休館,對館內空調進行全面維修,本屆以「關於工務所的行動研究」作為主題,裝置將在5月20日到7月30日這段時間,在北美館前廣場陪伴大家。
2017/06/20
2017年普立茲克獎罕見地由三位建築師同時獲獎,三人所組成的RCR事務所30年來一職深耕地方,這次得獎的理由在於非凡的材料運用與深刻的本土精神。
2017/05/18
然而這個由英國設計事務所BDP設計的Alder Hey兒童病院卻在用地變化的過程中,產生了這樣不尋常的醫院建築。原因是醫院的擴建,拆除了本來的舊醫院改為公園,而新醫院則坐落在比鄰的Springfield Park旁。於是醫院和公園的屬性在一來一中相契合,幻化為這群似山巒起伏的有機建築體。
2017/04/30
關於農場你怎麼想?稻草、柵欄、超級鄉村風?關於極簡主義你怎麼想?高傲、冰冷、抽象至極?norm architects建築工作室在英國reydon grove farm農場的周圍蓋起的長型建築,衝擊地回應了兩者的既定印象。
2017/04/26
廣闊的平原矗立著隨風搖曳的風車,陽光下的鬱金香在微風中招手,輝映壯麗建築的運河川流不息地穿梭大街小巷。以風車、鬱金香、運河、知名畫家梵谷聞名於世的低地國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有著「北方威尼斯」的美稱,而UNStudio正是誕生於此一連串如織的美景裡。
2017/02/25
其實一個舒適、平價、Lohas的綠裝修,應該不是拒吹冷氣、缺乏美感的清貧設計,省電節能之餘 應還可以是一個安穩身心的窩、「樂活,並樂在生活」是一個人人都可實踐,舒適愉快的綠生活的室內設計概念,我們也來學學幾個 「綠裝修」 的好點子
201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