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從建築安全履歷來了解建築結構
為了要提升建築安全、施工品質,必須要從建築的根本開始。建築安全履歷從建築規劃開始,一直到完工落成,都層層把關,將建築整體的品質與效率都大幅度提升。
台灣位於地震帶,這幾年遭逢921、台南、花蓮地震的危害,讓政府與人民真正開始有了警覺心。看著電視機不斷播送的殘酷畫面,斷垣殘壁與家破人亡的悲劇一再上演,「我家是否安全?」這個疑問一直縈繞在我們心裡。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理事長為我們分享結構與補強的概念。
2018/05/29
為使梁的受力可有效傳遞至柱子內,梁主筋必須有足夠的長度埋入柱內,使梁柱鋼筋充分連結, 發揮抗震能力,及為梁柱主筋入柱錨定。
2017/02/25
一般牆雖為次要結構,但當地震來襲時,卻也是房屋安全抗震最佳的第二道防線,而牆的轉角在房屋搖動時,受到不同方向的應力及集中力量,容易產生扭轉, 造成該處破壞,故在結構設計上,於轉角處需要特別補強。
2017/02/25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針對建築安全履歷之施工品質細節拍照,查驗項目完整紀錄呈現及該協會所制定的結構安全重點將舉辦教育訓練,並協助輔導工地進行各戶結構重點呈現之位置檢討。
2017/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