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重新認識!填縫膠面貌大公開
磁磚的縫隙裡頭可是大有學問,不僅僅是黏貼磁磚,而且還要針對不同特性去施作。別再把矽利康當作唯一的填縫材啦!
現代建材除了自身原有的作用外,經常會被附加另一項機能,提升建材價值。像是具吸濕功能的磁磚、能夠除蚊的塗料、能過濾PM2.5的紗窗……等。現在就介紹三種附加機能的填縫膠給大家,提供大家新的選擇!夜光填縫膠晚上睡覺時,家中燈光微弱,若想看清楚室內而打開天花板燈又變得太過刺眼,便宜行事下我們經常選擇摸黑前進,免不了撞到一些家具。這個情況若發生在長輩身上就變得危險,若因此跌倒摔斷了骨頭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2018/04/18
磁磚縫隙、窗框縫隙、伸縮縫縫隙……,無論是牆面、地面都能見到一條條平整的膠體取代原本可能填入的髒污,完美地把縫隙填滿。不過,想要把縫隙填得平整漂亮可不容易。現在就為大家step by step分析師傅們是怎麼打膠吧!施工時素面必須平整而乾燥,且須避開雨天、豔陽酷暑日以免膠體變質。此外,膠體的選擇、縫隙深度、材料塗刷的先後順序以及必要進行的相容性、黏著性測試、蝴蝶測試、汙染性測試……
2018/04/18
填縫膠才剛打好怎麼就出現氣泡、剝落、龜裂等情況呢?除了使用產品問題外,施工因素也占了很大比例!現在我們就專訪從事四十餘年填縫膠研發、販售的陳錦宙先生為我們解答疑惑!龜裂現象之所會發生龜裂可能是由於膠劑無法黏著於基材上,也就是相容性不足。也有可能是清潔過程不當、打膠深度不夠、打膠不均勻、填縫劑類型選錯或是膠體還沒有固化就被移動了.....。
2018/04/18
許多事物及現象頻繁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只是我們對他不熟悉,自然而然就不會注意到,而填縫劑就是這樣子的存在。舉凡大樓的帷幕縫隙、建築的伸縮縫、浴室接縫……等,生活中的物體縫隙裡,幾乎都有他的身影。不過一般人經常會把填縫劑和矽利康畫上等號,這其實是錯誤的。現在就讓我們跟著填縫膠達人──喬聿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的陳錦宙董事長,從最常見的填縫劑專有名詞開始了解,一步一步認識這個必要卻又常被忽視的建材吧!
2018/04/18
閱讀了上篇文章後,對填縫膠的劑型是不是有些概念了呢?那現在就繼續透過研發、銷售填縫膠四十年以上的專家,喬聿貿易陳錦宙董事長了解填縫膠的專有名詞吧!沾黏效應即是指填縫膠可塑劑浮出,而粉塵堆疊於可塑劑上造成汙染及是沾黏效應。但因為現代廠商的配方能力增強,這種現象已經逐漸減少;耐候性則是膠體對酸雨、強風、紫外線、氣流、溫差等天氣因素的耐受度。每一項因素都有個別的測試方法,像是紫外線項目就會利用不同燈泡模擬太陽光,測試膠體在各種燈泡下照射四千小時、一千小時、五百小時,是否會龜裂、裂化。若通過考驗就能拿到一份報告,證明耐候性通過測試。
2018/04/18
窗框、乾溼分離裝置、廚房流理臺等接合處都可以見到矽利康的蹤影,但你知道矽利康還分成單液、雙液型,在材料性質上還分成水性、中性、酸性嗎?現在我們就為大家專訪從事矽利康研發及代理四十餘年的矽利康達人陳錦宙董事長為大家清楚說明矽利康的種類吧!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