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你不可不知的PM2.5!
PM2.5已成為新一代的健康殺手,什麼是PM2.5,又該如何防範呢?
超細懸浮微粒有多小呢?它最小約為頭髮直徑的1/25寬(2.5微米),越小的超細懸浮微粒越麻煩,因為大於5微米的微粒會被鼻毛和肺部的纖毛所攔阻,再經由咳嗽、打噴嚏就可以排出體外,但若是小於5微米,鼻毛和肺部纖毛則完全拿它沒辦法,這小東西將一直深入到肺泡,甚至沈入肺泡的微血管中。根據2004年的吸入性毒物學之醫學研究刊物《Inhalation Toxicology》指出,一旦超細懸浮微粒進入到人體,不僅在肺臟,甚至腦部、肝臟都可以找到超細懸浮微粒的蹤跡,這表示它可以自由穿透人體的細胞組織,藉由血液循環,跑遍全身各處。
2018/01/23
想想看,我們每次呼吸的時候,就可能會有數以百萬計的微粒進入人體的微血管中,如果長久、大量的被這些微粒入侵身體,怎麼可能不生病呢?由於微粒可以自由穿梭在人體之中,所以它對於全身都會有影響,特別是心、肝、肺、腎及大腦。2008年2月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蘇格麗雅博士(Dr. Suglia)發表了最新的研究報告,她長期觀察波士頓地區8至11歲的202名兒童,發現空氣中的懸浮碳粒,會使孩童學習及語文記憶能力下降,達平均3.4%。
2018/01/23
PM2.5 懸浮微粒濃度增高時,建議盡量減少在戶外逗留,尤其是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因為劇烈運動時的換氣速率,是一般呼吸的5~6 倍。所以空氣品質不好時,就不適合從事劇烈運動,否則換氣量越大、表示吸進去的汙染物越多。假如非得外出,請一定要配戴口罩(尤其是騎機車),同時盡量避開柴油車,以減少微粒暴露。
2017/04/25
美國Pediatrics 兒科學的研究報告更指出,三手菸殘留在環境中的毒性微粒,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以及中耳炎的風險。所以想要打造無毒居家環境,給孩子健康成長的空間,請一定要禁菸。
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