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家 就是給客戶最好的禮物-天馬行空的科技風住宅
發表於2018/05/23


每個設計案都需經由客戶與設計師不斷協調溝通,決定風格、材質,才能打造雙方都滿意的作品。但除此之外,周先勤設計師認為對設計的想法更重要,周設計師表示:「每個設計都要有詩意,設計應該要傳達的是一種感覺。基本上每個設計案都有特定方向,比如說某次碰到一個客戶,因為他很喜歡展現自我,因此他在找我做室內設計時只給了一個要求-給我最厲害的東西。」

DSC_3842.JPG


不設限的要求,對周設計師是很棒的一次經驗。


談及到這個案子時,周先勤設計師露出雀躍的神情,也許設計就是這麼一回事,客戶給的框架有多大,設計師就能給我們更不一樣的想像,讓我們來看看周設計師如何應用「禮物」的概念,打造出迷人的科技風住宅。



將家塑造成一個禮物包裝盒

DSC_0208_final.JPG

利用直線的油漆線條勾勒出盒子方方正正的輪廓,讓家像禮物盒一樣。



難得碰到要求酷炫的客戶,於是周設計師想做出較colorful的設計,試問想到彩色你會想到什麼?當然是糖果、點心!因此周設計師試圖將家塑造成一個禮物包裝盒,讓屋主從玄關進來就像拆解禮物一樣充滿驚喜感。



抓住你的目光 玄關旁的造型牆

DSC_0254_final.JPG

出入的重要場所最需要亮點,以玻璃片與燈光搭配,打造如同煙火般的驚喜。


周設計師認為住宅規劃跟拍電影一樣,門打開有第一幕、第二幕.....,所以在設計案子的同時,他會將使用者當作觀眾,因此家的第一幕是玄關、第二幕是看客廳的角度、第三幕則是在客廳坐著看電視的角度。也就是說設計師就像導演一樣,嘗試在每一個幕裡留下特別的驚喜。


我們都知道一般住家設計多為白牆,但在這個設計案裡,周設計師打破以往的作法,採用許多特別的顏色,讓人們從玄關走近來就會產生好奇心,想要進去一探究竟 。比方說玄關旁的深藍色牆壁,周設計師加裝許多如碎片般的小玻璃點綴。周設計師表示:「這裡的概念很簡單,也就是藉由投射燈的角度,當光源照在玻璃上會形成各種小光點,就像煙火一樣。希望能讓進來就產生『哇』的感覺。」



包裝紙的由來

DSC_0216_final.JPG


色彩鮮明的線條貫穿正個設計架構,將時裝的流行元素發揮的淋漓盡致。


既然家是個禮物盒,那麼油漆就是包裝紙囉!為了給屋主與來拜訪的客人驚喜,周設計師從時裝界找尋靈感,採用特別的螢光黑、芥末黃跟藍灰色。至於為什麼選擇這三種顏色呢?周設計師表示:「既然客戶接受程度高,所以我便選擇在台灣室內設計領域裡鮮少使用的色彩。我認為芥末黃跟藍灰色是很時尚的顏色,其實挑選這兩種顏色是有學問的,這兩種顏色的搭配要翻時尚雜誌才會出現,因此我的設計案都會跟屋主細心解釋裡面的故事,讓屋主在朋友來拜訪時可以跟他們分享自己的家,還有當中的巧思。」

讓客戶產生期待,是因為他們參與空間從無到有的過程,這就是周設計師的設計,以故事為家注入靈魂,讓每個設計擁有更多精采,如同有了生命一般。


圖片、資料來源:Ai 建築及室內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