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寵物也是家人! 讓人意想不到的寵物居家設計
發表於2018/05/23


許多人喜歡在家裡養幾隻寵物作伴,因此坊間相關商品也不斷推陳出新,既然我們把寵物當成家人一樣,在室內設計上當然也能成為很棒的發想重點,以下讓我們欣賞周設計師如何將人與寵物的行為模式與互動作為設計焦點,打造出意想不到的寵物居家設計。


樹的意象  化為獨特的鏤空圈圈

DSC_0218.JPG

▲▼牆上的圓圈是周設計師與團隊嘔心瀝血的成果。

DSC_0200.JPG

周設計師表示:「其實這個案子的預算很少,客廳最貴的工程是冷氣機,我只做了電視櫃和屏風,至於天花板以及牆壁上的畫則是我跟助理花了三天親自手繪的。我把這個案子當成一幅立體的畫,因為屋主家裡養了兩隻貓,所以我們一定要考量貓咪這個角色,不過,鏤空屏風並非為寵物量身打造而已,這個屏風其實有幾個作用,第一個,我認為一開門就看到客廳會讓人不舒服,所以需要屏風屏蔽。第二個,我認為玄關要獨立出來,因此屏風的目的是要隔出玄關。第三個,因為冷氣安裝於玄關上,因此屏風不能完全阻隔冷氣的風,要吹到客廳,所以屏風不能過高。第四個,屏風一定要有造型,因為這是案子裡唯一的工程,我希望人跟寵物在這裡能產生互動與連結。基於以上四個點,我便開始構思該如何設計,起初,我想說打造如同樹般的意象感覺還不錯,可是單純做成樹的模樣又很乏味,因此便進一步思考如何畫出好幾棵樹,於是便畫成數個圓圈圈,讓家像森林一樣。」


DSC_0252.JPG


▲▼圈圈之森的意象,讓家很不一樣。

DSC_0264.JPG


空間從人開始 讓寵物也怡然自得

至於怎麼樣讓空間和寵物產生關係呢?周設計師認為需要將動物的行為跟習慣來進行思考,因為貓一定會在家裡跳來跳去,所以屏風上的洞正是為牠們所設計的。周設計師表示:「你一定好奇為什麼圈圈有高有低,其實更是為人設計的,小圈剛好從沙發上面延伸,當人坐在沙發上回過頭看時,能清楚看到從玄關進屋的人,而貓咪也能從客廳小圈跳到玄關去。

DSC_0236-horz.jpg

好看又好用!符合人的生活所需,也讓動物們能夠恣意的玩耍。


藉由觀察動物的型態以及屋主跟動物的生活模式,周設計師從中找尋可以做設計的點,不過要注意的是,周設計師認為並非將設計做的一看就像給寵物的設施,而是做出人覺得好看的東西,剛好動物也可以用,畢竟室內設計做的是人的空間而非寵物。即便之後不再養寵物,這些設施依然是空間裡好看又好用的設計。


跟一般居家設計相比有什麼困難?

DSC_3919.JPG

周設計師喜歡特殊的設計,因為可以將腦中的創意與靈感加以實踐。


以寵物結合居家的設計這麼特別,在設計上會不會比較困難呢?針對這一點,周設計師表示:「其實碰到這種特殊的設計案,對我來說反而比較輕鬆,因為構思的東西不會這麼呆版,對設計師比較好發揮。基本上有趣的設計有一定條件,那就是屋主本身有特殊嗜好或興趣,或是跟別人比較不同的地方,比方說有個客戶很喜歡聽音樂,在家裡收藏了一萬片CD這件事就成為設計的靈感來源,做出來的設計就會很不一樣。舉例來說,我曾經做過一個案子,客戶很喜歡極限運動,因此我想在他家中衣櫃做一個攀岩的設計,做完之後屋主超開心,因為他壓根沒想到家裡能有座攀岩場,而且是衣櫃!也就是說設計案要有趣的話,通常屋主一定是個有特色的人,設計師也能有更多的想像可以產生。


將美學成分包含在作品裡面,周設計師的設計不僅為了人,也讓寵物一同感受更怡然自得的空間,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圖片、資料來源:Ai 建築及室內工作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