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讓人想走進去 攸關動線與採光
發表於2018/06/14


1.jpg

                                                                                                                                                                                                                        (黑房子招待所)

一個舒適的空間,當我們從玄關進入室內,就能馬上感覺那種美好的氛圍,我想或多或少都會有過吧!其實這種說不出來的感受,當中都隱藏著設計師精心的規劃,比方說動線安排、寬敞的格局、適得其所的照明等等,都是一般人難以用言語說明的。關於這些設計的「眉角」,我們有請林總監開班授課,讓我們一同步入設計師與空間對話的意想世界。


何謂好的採光設計?

2.JPG

適當的自然採光,能使室內空間更加舒適、明亮。


室內設計能調整的東西很有限,我國對建築外立面的規定非常嚴格,因此只要有動到外立面的工程都需申請,林總監認為:「因為室內空間會因自身條件有所限制,若無法開窗的話,就只能用設備改善;如果室內有比較舒適、開口適當的空間,我們的做法是將這些地方作為公共空間,比方說擺上桌椅或沙發,目的是希望業主能在這裡與空間產生行為;若採光不佳、比較暗的地方,就可以將其作為臥室、儲藏室使用。也就是說,盡量利用動線規劃來避免不好的採光,將採光好的放到合適的地方。另外,若業主不怕麻煩的話,我們也曾做過業主有申請立面變更的的案子,它是一間律師事務所,位於一樓邊間,原本開的窗戶都很小,先天條件非常差,所以我們就將窗戶開到檯度以下,將靠牆的兩邊外立面調整為落地窗,使客廳變得更加明亮,大大改善了位於邊間採光嚴重不足的缺點。總之,在有限條件下,思考到底該怎麼改善,真的會動到外立面變更、結構補強的部份就看業主的預算與需求再做調整,畢竟還牽涉結構計算、徵詢整棟大樓住戶同意之類的事情。」


如何讓空間更加寬敞?

3.jpg 

空間寬不寬敞跟格局、動線規劃息息相關。                                                                               (劉公館)


室內空間看起來寬不寬敞跟燈光並沒有太直接的關係,最重要的是室內的格局。林總監說:「如果室內空間的骨架(格局動線)有做好,其實就不用花太多經費跟心力在裝修設計上,為什麼呢?因為所謂的寬敞是講一個面向的最大視覺感,比方說從窗邊往裡面看的時候或是從玄關往裡面看的時候,如果能找出空間每個面向的最大視覺感,並依照業主需要進行規劃,讓動線與機能整合,空間看起來就會非常寬敞。為了讓空間最大化,因此我們的設計案多半不會有走道,若條件允許的話,我們會將走道讓出來,例如說一般家庭多半是兩房一廳、三房兩廳的格局,所以常常看起來很受限,若不是結構牆的話,我會嘗試吧房間的牆打掉,作出第二個客廳,並把房間變小,將走道去除。因為一般家庭的走道昏暗又浪費空間,當有二個客廳的時候,就算客人來,也不會讓其他家庭成員感到拘束不自在,而且這個客廳也具有走道的功能,反而在使用上更有彈性。雖然處理骨架(格局動線)十分不易,但只要做好,其他裝飾性的東西就不需要太多,就能讓空間看起來很寬敞、迷人。


室內空間經由設計師和業主不斷溝通、協調,打造出動線靈活、視覺寬廣的宜人設計,我想除了使用者住的舒適以外,這才是讓人想走進去的房子!


資料來源:AAAID氛圍室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