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空間是生活態度的體現-而沃設計陳冠廷設計總監專訪
發表於2018/07/06



1.JPG

空間有多種層面,就如同人的內心一樣,它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純粹。對設計師而言,每個空間都像是嗷嗷待哺的孩子,等著他們給予「創意」作為養分,為空間增添更多可能性,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而沃設計陳冠廷設計總監來和我們談談他對設計的看法。


為什麼想成為設計師?

10347163_507488759389378_1319374029856489910_n.jpg

成為設計師能解決人們許多和空間的問題。


建築與室內設計雖然都是因應人所產生,但建築不一定跟我們有密切關係,反而是進入室內空間,我們比較容易對空間產生想法或是情感。陳總監說:「在還是學生的時候,日本有個非常有名的節目叫做《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我很喜歡收看這個節目,因為它除了讓人感動外,也讓我發現設計師藉由腦力激盪,滿足屋主需求,進而改善其生活品質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比起建築,我認為住宅室內設計更能貼近使用者的互動,所以會朝向設計師發展可以說是受到這個節目的影響。」


理想的設計為何?

13679882_731571300314455_2277260334826497786_o.jpg

理想的設計並非是無機可循的。


設計因為關乎於人,所以多半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陳總監表示:「設計應該是要解決問題,而非創造問題,所以『以人為出發點』是必要的。設計師需因應基地環境的不同、家庭成員的組成差異,衍生出不同的設計。從格局修正後,衍生出的動線流不流暢、收納空間夠不夠……等問題全方面思考。這當中我認為好不好維護尤其重要!因一般人每天上下班,回到家後已經很累了,幾乎不會有這麼充裕的體力與時間整理家裡,所以採用的建材和所規劃的空間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利於他們保持整齊這些細節就變得格外重要。因此我們花很多時間做事前溝通,和業主分析材料優缺點,讓他們評估自己的習慣與喜好,適不適合這種材料,畢竟住的人是業主,不是設計師。」


透明化報價 使屋主放心

坊間許多報價方式是價錢包在一起直接跟民眾議價,不過而沃設計卻不這麼做,陳總監說:「我們和別人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在報價上面習慣詳細列出材料、工法、施工步驟……等,非常透明化。接著會和業主說明材質與工法的價差,提供業主做選擇。另外,在施工期間,所有的進度與過程都會回報,確保現場的材料與報價相互吻合,因為相同的材料有等級之分,但便宜跟昂貴的都能做出質感相近的家具。」


給後輩的建議

4.jpg

多方嘗試,培養廣泛興趣,是激發設計的一種方式。(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陳總監說:「對設計師來說最重要的是好奇心,所以我建議若想朝著設計師的方向發展,在求學階段除了廣泛涉略國外內設計作品外,盡量多方面發展自己的興趣,因為我們的工作跟人有關係,興趣能成為設計的能量,多元的刺激能使想法更加靈活。」

空間,是對生活態度的一種體現,擅長保留材質原生質地,做出典雅的設計,而沃設計的作品給人一種親切、沒有距離的氛圍。舒適空間就如同一見鍾情的悸動般,當看對了眼,就能感受空間散發的自然魅力。


資料來源:而沃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