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褪去多餘裝飾 讓材質本色替空間發聲
發表於2018/10/23


_DSC6739.JPG

莫耳室內設計的核心理念在於透過空間格局的安排和改造,讓陽光和空氣得以盡可能的觸及房內的每處角落,使居住者在自然不造作的環境氛圍中,體會身心被滌盡的舒適。以實質面來說,陽光和空氣越充足,採光及通風就越好,透過設計使房子在本身的基礎條件上達到最好的採光和空氣流通,是李宜楨在進行設計時的優先考量。例如老舊的中古屋原有的隔間布局相當擁擠,令人有股壓迫的窒礙感,這時就必須藉由設計上的調整來鬆綁格局的密集性。

_DSC6742.JPG


有捨才有得,要騰挪出位置使陽光和空氣自由穿梭流動,就得學會捨棄空間中繁複和累贅的裝飾,莫耳因此提出「少即是多」的概念,空間中實際物品的減少只是表面和物質性的,陽光和空氣能以最慷慨的姿態彌補其空缺,為居室帶來更為明亮舒暢的氣息,使居住者的心緒產生愉悅的變化,也是空間改造獲致的無形資產。


此外,陽光與空氣看似無處不在、觸手可得,但對生活型態擁擠的都市人而言實屬難以企及,強調這兩大元素不在空間中缺席,也有打造夢想中的居住空間的抽象意涵。


_DSC6750.JPG

 莫耳室內設計並強調以保留不同建材的原始調性來豐富空間的層次表情。在工作室當中可以見到沒有多餘加工的樺木貼皮木板和尚未經過烤漆處理的中島空間。褪去多餘裝飾手法,讓材質以最接近素顏的樣貌展現質樸及美感,就算經過時間流逝而發生改變,也能從中嗅聞到美的另一種姿態


除了美感面向,透過不同材質的地坪及天花板交界的線條,甚至只是一面簡單的玻璃介面,也能讓觀者將視覺的差異自動推演成空間的差異,無須大興土木再去架設無謂的隔間。材質的色彩也能瞬間轉換或是中和空間表情、成為界定空間明暗的境渭,金屬能賦予空間一種俐落的冰冷,木材可釋放陣陣暖意,兩種材質如何協調混搭或是各自運用在不同的居住空間,也是玩轉材質的有趣學問。


報導.攝影/吳禹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