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洋溢青草香的14坪愜意夾層空間
發表於2018/10/24


針對含有樓中樓的複層空間,因其格局狹小,對設計師來說如何在極度有限的空間中拿捏適合的設計尺度,賦予其完整機能性,又不致使設計完成後令原有空間更顯壓迫,實屬一項不簡單的挑戰。


李宜楨提出「輕裝修」的概念,輕裝修是指盡可能讓裝潢簡單化,透過在個別空間的牆面漆上不同色彩、佐以掛畫及風格飾品讓空間的表現語彙更為飽滿。

14坪複層小宅 (5).jpg

圖中由李宜楨參與設計的這棟夾層公寓,坪數不滿十五坪,談到設計這類夾層空間可遵循的基準,李宜楨明確指出:「利用淺色系作為空間基調及忌諱過度的裝潢」這兩項原則。整棟公寓漆上讓視覺感到放鬆的淺草綠色,令人聯想起在草原上迎著微風翻滾的肆意,早已遺忘的青草香隱約在鼻息中擴散。


14坪複層小宅 (3).jpg

想妥善利用這種夾層小公寓中的每一吋空間,樓梯後空間的安排舉足輕重。樓梯後空間以白色貼磚裝飾的外側作為電視牆,內部則別有洞天暗藏了一處小房間。來到客廳,天花板盡量保持原有挑高,維持客廳開闊,頂端另懸掛有一盞簡約的仿燭台造型燈,在垂直向空間灑下一股不造作的華麗。客廳和樓梯間的過渡銜接處則巧妙連結成可供居住者舒適休憩的臥榻。

14坪複層小宅 (2).jpg



14坪複層小宅 (1).jpg

來到二樓的主臥前,樓梯本體的設計令人感到好奇,為什麼要將原本可位在同一平面的階梯,再以不同的高低差切割錯落開來?


李宜楨解釋,礙於樓梯傾斜段不能超過樓梯後那座小房間的房門,導致長度變得較短,斜坡段長度一旦變短,能安置的踏階數隨之變少,每一階的坡度也將更加陡峭,為了減緩居住者使用上的不便,才會將原本位在同一平面的階梯以高低差分散開來,藉此巧妙增加階梯踏數,緩衝每一踏的高度。


14坪複層小宅 (4).jpg

這間公寓另一大亮點則是吊掛了許多風格獨具的裝飾品,其中大門口一進來一座以鹿頭為造型的壁燈兼具實用性及裝飾性,李宜楨非常推薦在這樣的小空間中使用兼具雙重功能的飾品,達到畫龍點睛又節省空間的效果。


報導/吳禹彤  圖片提供/莫耳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