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以精準的設計 追求生活的浪漫:你你設計 林妤如專訪(上)
發表於2019/06/19


「以『你』為設計故事中的主角,為『你』創造故事的美好畫面。每個空間都有故事,我們是搭建故事的場景設計師,讓你的故事一直留在空間中,將生活的形態寫入空間中,讓空間不斷有新意。」

你你設計重視屋主的生活場景,希望能為屋主留下美好的故事、創造新的記憶。

「家」是每個人夢想的出發地,也是最終的歸所。

在有限的空間中,你你空間設計的總監林妤如是怎麼搭建故事,又是如何創造新意的呢?

這些問題,可能與林妤如的個人經歷有關,這次我們一起來聊聊。


1560926325876949.jpg


設計之路

Q:您是如何決定成為室內設計師的呢?

從國中開始,都是在繪畫、美術領域學習,考高中時就選擇了美工科,多了很多手工藝類的課程。大學推甄時多數人選擇的是視覺傳達,但在接觸了不同領域的藝術類型之後,我覺得室內設計比較有趣,而且越學越有興趣,畢業後順理成章繼續在室內設計的領域發展。

室內設計結合了許多項目,運用在實際的生活空間中,跟平常在紙本上畫圖完全不同,可以瞭解很多似乎隨手可得,又似乎很複雜的事物。


Q:室內設計的複雜之處,應該是結合了很多理工科的思考邏輯在裡面。

對。不過我高中是讀美工科,接觸過很多「手作」的課程,室內設計與這些領域也都是有關聯的。做法類似,或者構思的過程很相像,室內設計師的專業就在於如何將這些結合起來。


Q:您剛剛提到室內設計越學越有趣,但是壓力也比其他藝術學類更大吧?

初期的壓力並不會很大,客戶將自己的家交付在我手上,我把在書上看到的、自己腦中想的各種可能性都付諸實現。在大量的嘗試之後,會發現有些書上的東西是可以呈現的,就有成就感。


Q:那麼,有沒有對您的設計師路影響較深刻的人事物呢?

我比較不會受到他人影響。我的作品,無論處於哪個階段,都是我自己想、自己規劃的。從以前就已經計畫好什麼時間、什麼階段,該做什麼事情,並在時限內達成,甚至超出預定目標。每個領域都有非常厲害的大師,我的目標就是要到達他們那樣的程度,這樣的目標就需要階段性的安排。我常常會有種「某個時間點沒有完成某些事,就會輸別人很多」的感覺,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

影響較重大的人,反倒不是大師,而是客戶。室內設計師接觸到各行各業的人,都會帶來一些衝擊。

年輕的時候做設計不覺得有難度,只要好看就好,以此為理由去說服客戶「你就是應該要買我的設計」。然而比我年長的人,生活體驗和經歷都比我還要豐富,他們的考量就不是我當時能夠理解的。

當我年紀漸長,回過頭來想想,就能夠體會年長客戶的考量有其道理。室內設計師的職責,就是應該要去幫客戶規劃空間,讓空間更好用。客戶向設計師分享的任何想法,就是他們真正的需求,設計師並不能強迫客戶要接受自己的想法。


設計理念

Q:自己的想法和客戶的需求要如何取得平衡呢?

年輕的時候,我覺得這一點很難做到,畢竟我和客戶的生活習慣一定不一樣。現在我會先瞭解客戶的生活作息、興趣、收納習慣等等,再從中調整設計,貼近客戶的需求。這需要親身體驗、累積,是「邊做邊學」的過程。

當然也會遇到什麼都不說的客戶,因為他們裝潢過很多次了,裝潢經驗很豐富,所以覺得找誰做都一樣。這時候就要更積極地關心他,客戶發現我很積極之後,就知道我是真心想幫他把房子做好,就會更願意溝通。有些客戶會說「大概如何如何就行」,我都會說沒有大概」,我不是他,我不知道他的大概是什麼樣的大概。

例如說,一般人對衣櫃的想像就是有抽屜、有掛桿、有層架等等,但我們曾經遇過一個客人都不需要掛桿,因為他的衣服通通都是送洗的,送回來都是摺好的,所以只要層板就夠了。這樣的生活就不是市井小民能夠體會的世界。這些都一定是要溝通之後才能知道的。

我所知道的裝潢糾紛都是因為沒有善盡溝通,不管是設計師太過堅持,或是客戶太過堅持,失衡的溝通就容易產生不合適的設計。

室內設計師是非常考驗耐心的職業,要有足夠的耐心去瞭解客戶、說服客戶。有時候我會問客人「這個地方做個櫃子要幹嘛?」客人會預想「可以放這些那些東西啊」,我就會告訴他「你放進去就不會再拿出來了,不如不要做,還省一個櫃子的錢。」如果沒有完善的溝通,就很難瞭解客戶的習慣,要說服客戶就會更困難。


Q:您有較擅長的設計風格嗎?

沒有,每一位客戶來討論後想要什麼,我們都會盡力去達成他們想要的樣子;如果客人沒有預設任何風格,那往往會貼近「我」的風格。應該說,不管客人想要什麼風格,我們都能夠做到,我並不會侷限在特定的風格去做設計,每天做北歐風或者哪個風格,對我來說太無趣了。如果公司端出去的產品只有一種,好處是當大家搜尋某種風格特別容易找到你,但你的客群就只有這樣。

曾遇到過一個客戶說「我想要小丸子的風格」,到底什麼是小丸子的風格!?溝通後才知道,他要的是那部卡通的氛圍。我們把所有的元素和參考照片融合起來,既要做出氛圍,又不能讓他家看起來太像卡通場景,客戶通常會覺得很有趣。有這樣的經驗,我也覺得很好玩,設計師應該要有豐富的經驗,而非把自己侷限在框框裡。


Q:您的靈感來源是什麼呢?

我是資訊焦慮症患者。

我不一定會從某些管道或平台去吸收資訊,在網路上看久了也會疲乏,每年我都會安排一到兩次出國旅遊,去住不同的飯店、感受不同的風土民情,親自到街上體驗當地的氛圍和設計。如果你想要知道時下最新流行的設計,其實只要去街上逛一圈就能知道了,因為街上的商店都是快速設計,這段時間大家都流行這樣,要做出有別於他人的設計,一定要去街上看。

另一方面就是從客戶的職業為出發點,尤其是特殊職業,要多了解客戶平常的興趣、會接觸的人群等等,再自己去做市場調查、蒐集資料。

對於「收集情資」這件事我還滿厲害的(笑)


Q:客戶需求很多的時候,您可以揮灑的空間會有所限縮嗎?

不會,其實自由度都還是很高的,不會因為客人需求多就會增加限制。客戶會來找我們,就是因為相信我們,可以在他的需求這麼多的狀況下,幫他規劃得很漂亮。

我們最近遇到一個香港的客戶,需求非常多,這個櫃子裡的格子要幾公分、那個櫃子裡的格子又要幾公分,他都想得非常清楚,都規劃好要放什麼物品了。門關起來後長什麼樣子是我們幫他規劃好的,櫃子打開後要長什麼樣子得符合他的需求。

像這樣客戶需求越多、我們挑戰越高的話,其實執行起來會越有趣,完成後的成就感會更好。

也有生活方式很極簡的客戶,給他很開放式的空間、很少的收納,他就會很享受立面材質的變化,這種花錢的方式很不一樣,我們面臨的挑戰就會不一樣,規劃出來的感覺也有所不同。


Q:有寵物的業主會更難設計嗎?

其實還好。建材的挑選會著重在耐刮、耐磨、抗污,這類建材現今都滿普遍,搭配得好看仍然是重點。

例如貓和狗的活動模式不同,選用的建材差異不大,關鍵的區別是設計的方式,狗狗就不需要很豐富的垂直空間,空間規劃上就跟貓咪不一樣。

這些差異就跟有沒有小孩的概念一樣,並不會對設計難度有影響。


Q:客戶會因為您是女性,就特別信賴您嗎?

會。如果客戶家裡有小孩,女設計師就比較能夠理解親子家庭的需求,男設計師如果不曾結婚生小孩就比較不容易理解。在規劃動線和收納方面也是女性設計師較靈活。

我家有養寵物,也有小孩,所以面對客戶是這樣的家庭成員的時候,客戶也更容易信任我,更容易採納我的建議和提醒。


54518593_2273869069317991_4677044842168057856_n.jpg

▲設計師林妤如也有養寵物,很瞭解寵物宅的需求,客戶們會很放心地將自己的家交給你你



<接續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