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以精準的設計 追求生活的浪漫:你你設計 林妤如專訪(下)
發表於2019/06/19


<接續上集>


Q:你你設計的網站上提到「我們是搭建故事的場景設計師」,請問您是如何落實這個理念的?

你你的初衷是「所有的設計都是客製化的」,對我而言,居住在空間中的人會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在其中生活的模樣,讓我了解需求之後,我就能「重新組合」,讓客戶的生活更好,生活品質向上提升。

其實無論有哪些故事,人在井然有序的環境裡,生活起來就會是快樂的。


5d09d64ad4798.jpg

▲你你空間設計總監林妤如


Q:除了面對面的互動溝通之外,還有其他溝通工具嗎?

平面圖都完成之後的所有溝通討論,都是以動態3D圖進行,所以客戶比較容易想像施工後的樣子。甚至在溝通的過程中,我可以邊開會邊修改動態3D圖給客戶看。

除此之外,我們都會跟客戶建立LINE群組,確保所有的分享、提問和解惑都是即時的。

不過純文字很容易產生誤解,我還是比較傾向講電話或當面交談。溝通的過程其實比最後的成果更加重要。

為了讓客戶掌握進度,我們會建立共用的行事曆,上面安排所有工種進行的時間點,搭配現況的照片,只要我們有更新,客戶也能看得到,即使客戶太忙,無法到現場,也能知道現場的情況。


Q:會希望客戶常常到現場嗎?

我很希望客戶天天去現場!我們曾經有個經驗是客戶每天到現場看,他的正好是在傳統市場工作,下午三點就下班了。

當然這樣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施工時客戶已經瞭解所有的過程,最後驗收就很快,客戶有任何問題就即時反應,溝通是很良性的;壞處是,現場的師傅會因為客戶是屋主,所以直接問客戶該怎麼做,而客戶不一定能夠回答出正確的設計細節。

設計師的重要性就在於此,要能夠擔任客戶與工程團隊之間的橋樑,避免「屋主亂說、師傅亂做」的烏龍事件產生。


Q:請您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其實印象都很深刻耶!不過我還是說一下這個特別的案例(笑)

有一對年輕的夫妻,有一間中古屋要做翻新,有兩個小孩,一個還在肚子裡面,希望能夠在孩子出生前完工,讓老婆在新家待產。

他們都非常年輕,都還不到三十歲,先生為了讓太太可以好好地坐月子,每天都到工地現場看進度。因為怕進度趕不上,只要有一點點狀況就會很緊張地一直打電話給我們。

這間房子是過世的長輩留給他的,對他們來說是很有傳承意義的。對我們來說,能夠為他們規劃這個空間、讓他們的回憶能夠一直留在裡面,讓他們的長輩能夠知道「我們現在在這裡過得很好」。

不同的案例,不同的故事,出發點卻都很簡單:希望家人可以過得更好。與客戶深刻互動會特別有感觸,可以體會到真的有「愛」留在這個房子裡面。即使別人看到了之後可能認為「這個設計很普通」,但沒有在整個過程中參與其中,就無法知道做出這些設計的原因,正是與屋主的故事息息相關。這個過程非常地有意義,因為我「參與了他的生活了」;他在與別人分享的時候會說是誰幫他設計的,所以我在他的生命裡也占據了一個位置(笑)。


KUO_4882.jpg

▲即使格局改變,依然留有舊屋的點點滴滴,並且有了創造新記憶的空間


設計與建材

Q:有沒有特別愛用的建材或建材品牌?

做設計的時候並沒有「要用這個建材不可」的狀況。通常我會先讓客戶選定好喜歡的風格或氛圍,再從風格去選擇材料,再依預算修正建材等級。對於健康的材料,每個人的考量和接受度都不同,我們會讓客戶充分了解有哪些選項,畢竟現在的建材實在太多了,如果只侷限於某些品牌或某些建材,客戶的選擇性就太少了,特別是客戶對建材的認知與我們有落差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比客人更懂、擁有更多新資訊。

只要這些材料呈現出來的質感,是符合我們和客戶的理想,就是好的材料。

當然安全性一定在考量之內,這是每個客戶都在乎的。現在不符合安全標準的建材其實也不多見了。


Q:使用綠建材的狀況有越來越普遍嗎?

現在綠建材真的滿普遍的,很多材料都已經是綠建材,角料就很多,也有很多客戶都喜歡用珪藻土、琉海美粉這種機能性的環保材料,大家都是為了健康著想,所以在居家裝修的時候,安全性是首要考輛,選擇綠建材的情況越來越多。

然而並非「綠建材就是最好的」,客戶需不需要、我們怎麼介紹,才是決定性的因素,大部分的屋主都是為了好看而提出「我要用清水模」這樣的要求,而非他真的了解那個建材的特性和功能。


Q:對於不常用的建材,您有什麼特殊經驗嗎?

如果有客戶指定要用的建材,是我沒用過的,我會異常的開心(笑)。

曾遇過客戶要求用一顆原石當作電視牆,跟這位客戶一起去挑石頭的過程就很有趣,因為沒人知道這石頭剖開之後長什麼樣子。


未來之路

Q:剛才有提到最近比較少接到商空的案子,會期待以後可以多接觸商空設計嗎?

會!商業空間的發揮空間比居住空間更大,做起來是相當有趣的。

商業空間要吸引來客,會因為商品的定價而做出不同的外貌,如果遇到喜歡標新立異的客戶,做起來就更有趣了。

早期我們會做建案的接待中心,每個建案會有不同的客群,我們要針對這些客群去做出不同的樣子,也很有趣,但發揮空間還是商店比較大。如果有機會當然願意接這樣的案子!


04_1.jpg

▲最近你你做的商空設計都是以辦公室為主,較少門市店面的案子,「因為快速設計太忙了,要適時地放慢步調」


Q:未來如果不做室內設計師的話,您想做什麼?

我每天都在想這件事耶!

我認真想過,退休之後我會想做些不太需要動腦的工作,因為室內設計師真的太燒腦了!除了設計本身要一直動腦之外,也要顧及很多人的感受,自己說的每句話會給別人什麼感覺、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會帶來什麼影響,還要去評估很多風險。

這些是設計師份內的工作,當我同時也是經營者的時候,每天要想的事情就更多!要常常想這一季要做什麼、今年要做什麼,這些都很耗腦力。

曾想過做居家布置,類似風格師這樣的工作。其實我們現在的佈置也都是自己做,比較少委託給其他公司。不過這樣的工作也很燒腦。

所以我可能會經營簡單的買賣,比較適合我養老,像是賣雞排(笑)


02_12.jpg

▲你你設計拍照時的佈置都不假他人之手,連留言牆的塗鴉也是林妤如當場親手繪製


_DSC0152.JPG

▲你你設計的辦公室佈置有許多特別的裝飾


Q:對剛入行或即將從學校畢業的準設計師們有哪些建議?

我覺得最近剛入行的年輕人或學生,對室內設計師這個職業,都抱持了太多美好的幻想。例如他們覺得這個職稱很厲害,都是開名車、穿名牌,可是設計師背後辛苦的那一面他們都沒看見。看起來光鮮亮麗的設計師,都是要用敖的,大部分的年輕人都熬不過,可能在工地遇到了什麼委屈就哭哭啼啼,或是說師傅不願意聽他們的。為什麼師傅不願意聽他們的?就是因為他們專業能力不夠,說服不了師傅。但是在現場無法解決問題就永遠不會進步,永遠當不了心目中那個光鮮亮麗的設計師。

室內設計師是很複雜的行業,要會畫圖、要懂工法、要了解建材、要有設計感、要善於溝通、要會安撫現場的師傅和常常暴走的客戶。這些能力還要一直進步。如果無法自己解決問題、無法面面俱到,總是站在原地等別人拯救,就沒辦法完成一個好的居家設計。

剛出社會不要怕辛苦,不要怕自己畫的圖比別人多,要知道自己畫的圖是不是對的。當你發現自己畫的圖跟想做的東西是一樣的時候,那種感受是無法言喻的,畢竟紙上談兵和到現場放樣又是兩件事。

如果你真的覺得這個行業太辛苦,無法熬夜、無法接受客人的負評,連前兩年都熬不過去的話,那就轉行吧。


Q:對於自己或是你你設計的未來有哪些期許?

過去我們很少參加比賽,這兩年很多同行或前輩都建議我們可以參加看看。

當然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另外再做些階段性的規劃,例如參加比賽就是,如果我們團隊都同意,我們就會努力試試看,畢竟不是每個作品都適合參加比賽,過去都是以客戶的需求為主,並非以參賽為主。

而室內設計的目標,就是可以做到很厲害的豪宅,但前提是要有那樣的水準才行。這幾年我們努力的成果是客戶的等級有慢慢提升,你你呈現出來的作品會慢慢地有些不同。

終極目標當然就是要出去玩!大家一起決定今年要去哪個國家玩,以此當作激勵和努力的目標,大家一起成長、一起吃喝玩樂(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