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成功不是偶然 而是全力以赴
發表於2017/12/01


生命的可貴之處在於不確定性,總是掛著爽朗的笑容、以熱情的態度來應對每件事情,楊博宇建築師給人一種誠懇內斂的感覺,一路走來閱覽了風光與滄桑,且聽楊建築師針對建築有什麼特別的經歷與看法。
1-1.JPG

楊博宇建築師和我們談論其經歷與對建築的理念 (照片提供/楊博宇建築師事務所)

家逢巨變  挫折迫使兄弟成長

在我大三的時候,因為家裡遇到財務狀況。所以兄弟倆就開始半工半讀。像我弟到景觀事務所實習、我就到建築事務所。這時候,我們才發現有許多競圖比賽,於是開始不斷地參加比賽,包含競圖、廁所、景觀設計甚至是校內交通安全宣導海報等......那段日子雖然辛苦,但也從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比如說藉由比賽的壓力和別人競爭,進而精煉自己的技術。當時弟弟才大一,因為一直比賽的緣故,自學AutocadPhotoshop這些軟體,技術與速度自然突飛猛進。後來我們成立了一間工作室,他繼續鑽研電腦技術,我則在建築事務所跟學長姐鑽研綠建築,慢慢開始累積許多獎狀還有獎金,除了養活自己外,也開始幫家裡還清一些負債。

擁抱陽光、空氣、水 才是建築的真諦

家父過去是做景觀生態工程起家,至於我在求學期間鑽研於綠建築與工程領域,在接觸這麼多建築領域的過程裡,我認為最好的建築是以環保的理念為基礎,利用綠建材進行規劃。讓建築物不僅能降低環境的負擔,還能兼顧人們的健康與安全。所以我們在挑選建材大部分都使用符合環保規範的建材或是綠建材。追求陽光、空氣、水是我們最注重的部分,他們也跟風水有關連性,甚至是對於德國、美國甚至是日本這些國家而言,陽光、空氣、水就是風水學,雖然沒有像中國那麼複雜,但是文化的碰撞與融合也讓建築界更加精采。
1-2.jpg

高雄燕巢‧高雄厝綠住宅設計 (照片提供/楊博宇建築師事務所)

建築  是保護人們的堡壘

我認為建築是人的第二層皮膚,不管是建築的好壞、外觀或是通風採光都會影響使用者,更可以說建築物是保護人最重要的第二道防線。良好的建築能阻隔外在天候與環境的影響,我認為建築師要有一個觀念,讓建築跟環境相互融合。用當地的材料並符合自然,盡量不破壞環境。比如說我們之前在柬埔寨接的案子,正是使用當地的材料進行協力造屋。也就是說,使用當地的材料才能解決當地的問題。無論它的適候性、適地性都是最好的選擇,能真正符合當地的需求與特色。
1-3.jpg
高雄燕巢‧高雄厝綠住宅設計(照片提供/楊博宇建築師事務所)

對於台灣建築未來的看法

目前政府開始持續推行的BIM(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對於建築的投影面積、機電設備、管線配置甚至是建材的品牌資訊都能非常完整呈現,公開透明的過程不僅方便所有人檢視,協同合作還能加快設計與除錯速度,有效減少建築物的缺失。以BIM為基礎,我認為擁抱科技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因為科技進步加上人口老化,為了讓生活更加便捷,智能建築是必然的趨勢。在未來台灣將會持續發展數位建築與智慧住宅,利用互聯網融入綠建築的規劃,並結合消防安全、空調家電與行動載具,除了追求陽光、空氣、水之外,也會針對自然通風與有效隔熱進行最適當的安排。


「走過優渥的年少成長過程到就讀大學期間家中欠債數千萬元的日子,無論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轉變,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全力以赴。」也許是這種對任何事情都認真應對的態度,使得楊博宇建築師在飢寒交迫的浴火重生後,寫下人生最精彩的篇章。

(照片、資料提供:楊博宇建築師事務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