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行走在漫漫教育長河中-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黎驥文主任專訪
發表於2018/07/11


學校是孕育學子的殿堂,許多教授都洋溢著熱情,使出渾身解數來誘發學生學習,培養優良人才。從高中開始,基於報效國家的理念,黎驥文主任便朝著教育者之路不斷前進,讓我們看看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黎主任對教育有哪些獨特看法。

1531298427939820.jpg

作為領路人 希望每個孩子學有所長

黎主任不是教學體系培養出的老師,而是軍校培養的師資。他笑著說:「老師這個職業其實蠻符合我高中時所立下的志願,當時我想要報效國家,潛意識也想要當老師,所以高中畢業後便考進軍校。經過一番歷練後,學校遴選我成為儲備師資,栽培我進修碩士與攻讀博士。在從軍過程中我參與許多國防科技的建設,並於軍校擔任教職20餘年後退伍,不過為了繼續在教育界持續耕耘,輾轉到了健行科技大學任教。我的教育理念很簡單,就是希望每個小孩都能學有所長,不一定是我們眼前所看到的專長,而是在學習過程中找到自己想要投入、培養的能力,並以積極、正向的態度加以實踐。」


注重技術培養 磨練學生的能力與自信

DSC_4433.JPG

除了傳統量測,3D軟體的訓練更是一大要點。


一般來說,科技大學的養成以實作為主。黎主任表示:「測量是所有設計的基礎。之所以會規劃許多跟應用空間看起來不是很相關的課程,比如說田野調查、古蹟的數位典藏等,是因為測量技術人才被很多產業需要。第二、則是科技大學的學習歷程中,學生很難在固定的專業定下來,他們多半需要在過程中找到觸類旁通、自己想要發展的領域。因此,在教學的內涵上我們鼓勵學生追求自己的方向,希望他們在專業課程與課外活動的設計裡,挖掘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學習是雙向的過程

1531298602329531.jpg

藉由觀察學習的狀況,調整教學內容,以期真正做到有意義的教學。(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學習是雙向的,除了有老師單方面的教學,學生吸收能力與互動更是教育重要的一環。黎主任認為:「老師與學生並非輸入與輸出這麼單純,老師必須提供學生概念式引導,反覆思考學生到底可以學到什麼?學習的成效如何?而非老師教自己的,但學生吸收不良就算了。比如說三角函數是測量必要的基礎,但有些學生以前學得不好,這時候我們就會調整上課內容,從基礎開始教,避免產生假裝在教學、假裝在學習的現象。」


科技大學注重技術面的培養與教學,也許,許多教授都跟黎主任一樣,就像學生的領路人,提供實務技術與應用的想法與脈絡,而學生則藉由課程反思自己想要些什麼、並深化自己的學習,找到自己想要走的路。


資料提供: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黎驥文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