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應用空間系資訊系學什麼? 來聽聽教授怎麼說
發表於2018/07/11


1531299115206657.jpg

測量,提供所有設計的基礎,舉凡都市規劃的計劃圖、工程建設的地形圖、各種虛擬場景的X、Y、Z都囊括在內。也就是說,測量是所有應用的開端。--黎驥文主任。


財經系、電機系、中文系、外文系、國貿系……這些系所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吧!但若講到應用空間學系,也許你會萌生一個念頭:「咦?這到底是什麼系,又是學些什麼?」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系主任黎驥文博士為我們揭開心中的疑問。


「應用空間」是測量的延伸

每個科系都有其核心教學主軸,而應用空間資訊系則是希望學生能運用位置、影像及地圖等數值化空間資訊,掌握服務、管理及應用技術。黎主任表示:「本系教學核心以3S(GPS、RS及GIS)為主,並輔以傳統測量組成的空間測繪技術為本,透過實務整合與應用,培養出與量測相關的人才。 因為測量的技術應用十分廣泛,我們期許學生能透過基礎課程與社區踏查、地形調查等課外活動,發覺自身興趣,培養想要提升的技能。」


特色發展──無人機應用

1531299235292513.jpg

使用無人空拍機使用,讓量測的應用更加多元。


除了量測的基礎課程之外,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也與教育部合作,將無人機納為教材。無人機從軍事用途解禁後,其應用又能給學生哪些收穫呢?黎主任認為:「應用空間資訊系的核心為量測技術,像工程、地質、都市計畫這些傳統測量都是學生必須學習的基礎。而無人機則帶來另外一種可能性,它能依照工程需求,如營造業開發前的事前調查、竣工調查,景觀改造、虛擬實境的景觀改造等提供資料。因為結合工程的關係,也會進行山區調查,提供一些基本原始資料。因此,無人機的操作,能成為地質調查與測量拍攝的利器,讓學生在參與課外活動的調查中,進而更加了解自己所學,培養出良好的資料後製能力。」


社區踏查  培養團隊合作能力

1531299355986667.jpg

希望學生藉由合作的過程,發揮1+1>2的效果。(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課外活動並非玩樂,而是在參與過程中增進學生的技術,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黎教授表示:「社區踏查可以從兩方面來說明,一個是從專業的角度,空間資訊包含航拍、地面調查及將資訊轉換成地理資訊及虛擬實境的應用。透過社區服務的工作,學生的技術能更加進步。因為在執行過程中,常會碰到許多難題,比如說社區建築物訊號受到遮蔽之類的狀況,就能刺激學生思考如何克服,進而完成任務,像這樣遇到困難並想辦法解決的過程都是經驗的累積,對學生非常有幫助。另外一點是,透過與社區和文史工作者合作,能增進學生相關領域的學識,與同學各自發揮所長,達到1+1>2的效果。」


正因為生活資訊有80%與位置有關,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希望提供學生在實作中學習的空間,期許同學在課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在未來職涯的發展能更加順利。


資料提供: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黎驥文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