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堅持與熱情-走出自己的建築之路
發表於2018/10/24


 

開業至今已經十三年的陳廷杰建築師,手上接過的案子不勝枚舉,遍佈台灣各地,連離島澎湖都有他規劃的建築設計案。看似輝煌豐富的經歷,其實求學過程也是經過許多轉折,由於自己對建築之路的堅持,最後終於慢慢結出了豐碩的果實。

1541041533366808.jpg

退伍後的學習過程更多領悟

陳廷杰一開始在建築專業學習選擇的是五專建築工程科。在那段求學時間「念五專就是希望自己選擇一個建築專業生涯。」當時家裡有一位非常親近的叔叔從事建築業,從小耳濡目染,但真正選擇念建築專業的仍是自己,個性具有強烈的冒險精神,一心想要進到建築專業的領域,去挑戰各種不同類型的設計工作。

在80年初期從宜蘭復興工商專校建築科畢業,服完兵役後便進到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在當下正值幾處新大學籌備設立,在這一年的事務所工作經驗參與了花蓮東華大學、南投暨南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等校園規劃案的競圖工作,經過充滿新奇且具挑戰性的專業工作後,卻激發了他繼續求學的念頭。他發現自己所學有限,在實際的建築設計工作中實在有許多不足之處。「那時候覺得自己因為剛入門,做的比同期的大學生多,卻得不到相同的待遇。」出於一種不服輸的心態,陳廷杰認為應該要更加精進充實自己,於是便毅然決定離開事務所,參加插大考試進入淡江大學建築系,繼續增進自己的建築專業學識,也開啟自己建築學習之路的另一個求學生涯。

 1541041670569592.jpg


嘗試在建築設計領域,呈現各種風貌與可能性。

 

出國走出更長遠的路

在淡江念完大三之後,因為一個特殊的機會直接以同等學歷考上了台南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陳廷杰笑說自己有一個堅持不服輸的個性,只要願意拚絕對不落人後。在研究所就讀的二年,陳廷杰即考取建築師執照,因此比其他人有多一些機會去思索自己未來的建築之路該怎麼走。最終認定如果要使自己成為更全面的建築師,應該要出國繼續深造。

研究所畢業之後,為了準備出國,他先回到宜蘭的母校當講師,除了準備籌措經費,也在這段時間準備出國的相關事宜。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我不想只為了學位。」對陳建築師來說,出國不僅是為了好看的學歷,而是要打開自己的視野與心胸。兩年之後,他如願申請到學校,同時帶著剛結婚的妻子,兩人一同到美國求學深造。

 

更加寬廣的視野與心胸

在美國取得景觀建築碩士並工作了三年後回到台灣,進入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專案建築師,主導整個交九轉運站(京站)建築設計工作,並累積了許多國內外建築設計案的設計執行經驗。在自己開業的這十三年來,事務所成功的執行了許多大案子的設計工作,也順利地完成了許多建築設計的興建工程,他將這些歸功於過去對建築的堅持與熱情。出國的那段時間打開了他對建築的更多想像,同時也花了許多時間去欣賞世界各國具特色的建築。現在自己開了事務所,也時常親自帶著員工到國外去旅遊做建築考察,為的就是能身歷其境對建築的可能性有更多的體會。「我必須提供這樣的機會,開闊員工們的視野,我們的作品才能更專業更多元。」

 

1540373452925513.png

到國外念景觀建築,讓建築的視野更加寬闊。

 

建築就是不斷的挑戰自己

提到了選擇建築專業最初的原點,是不是曾經挫敗、後悔?陳廷杰說不是沒有,但因為對建築的堅持與熱情讓他義無反顧地投身在建築設計的工作當中,面對各種充滿挑戰的建築設計工作。「你有沒有企圖心與堅定的意志,能不能挑戰你自己?遇到困難有人選擇逃避與退縮,但我就是會更加堅定地去面對。」可能就是那份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在建築的專業上遇挫愈勇、變得更加強大,走出自己獨特的建築之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