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建築師大哉問-深入了解從業點滴
發表於2018/10/24


 

從事建築設計這麼多年,很多時候建築師在談論的並非都是抽象、畫面式的建築,反而是數字。建築師其實也是尋常人,曉得種種現實的考量與限制。以下準備了一些問題,請陳廷杰從專業的角度來為大家解惑釋疑。

                                                                

 1540374762543957.jpg

該怎麼挑選一間好房子?

買一間房子少則千萬,多則上億,那如果今天建築師要買房子,會注意那些要素?對陳廷杰來說,「地點」(location)是一大考量。不是先看房子的新舊好壞,而是從地點來挑選,從位置的遠近及自身的需求來判斷哪邊會有適合自己的房子。當然這也包含經濟因素,如果預算不足勢必得要找遠一點的居所,但地點依舊會是挑選房屋的重大要素。

 

中古屋是否應該淘汰?

現在很多人在提「危老」,要避開「危險」、「老舊」的房屋,陳廷杰表示,畢竟安全是人們選擇一個住宅最基本的考慮。屏除地點的因素,在挑選建物時安全是首要考量,再來就是通風採光。並非中古屋就不能住,陳廷杰認為那就像分期付款,如果沒有足夠的預算買新屋,就要有修繕的心理預備;安全應該仍是首要考量,安全性不夠的房子絕對不能買。


國外的建材會比國內好?

部分民眾認為國外的建材比較好,那真實情況是如何呢?陳廷杰舉一個例子,有個業主從小代理商那邊買了國外進口的材料,但如果這個代理商倒了該怎麼辦?建材的選擇廠商的信譽很重要,不論是那裡的建材,選擇建材第一要能符合經濟性,第二是維護性,第三才是美觀。陳廷杰解釋:「建材的選擇除了美觀,後續的維護與使用性要整個連結在一起思考,這樣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1540375003770241.jpg


建築師思考的問題,大多在長久之後的將來。

 

甚麼是建築風格?

針對建築風格差異的問題,陳廷杰也提了自己的想法:這沒有答案。「如果以建商來講,甚麼風格都沒關係,我只要賣掉就好。」他說有時建築師會自我嘲諷,笑說自己並沒有甚麼理想,因為都要迎合市場的需求。這是玩笑話,但對於自己的團隊來說,陳廷杰並不想給作品訂立某種風格,而是希望這些作品可以因地制宜;團隊應該具備各種可能性,才能夠符合各種需要。與其去凸顯個人的風格,陳廷杰認為解決當前的設計課題才最重要。

 

建築設計就是要做自己?

「功夫學到一個程度是無招勝有招。」陳廷杰說,建築設計不應該跟隨當前的流行,它應該要經得起時間的淬鍊。對陳廷杰來說,如何因地制宜提出一個好方案,這是他最在意的事。他喜歡挑戰那種要求不明確的業主:愈是不明確,可能性就愈多。能夠解決需求突破自己,才能證明自身的能力。

 

1540375092283539.jpg

對陳廷杰來說,建築就是挑戰自我的過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