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把艱澀化成茁壯的養分
發表於2019/01/30


建築在公部門領域裡常給人枯燥乏味的印象,用許多規章條例推砌,跟建築設計揮灑創意的形象相差迥異。但對於王山頌建築師來說,公部門體系是學習的所在,也是他日後能將棘手建案處理妥善的關鍵。我們邀請王山頌建築師,從他個人的歷程,觀看建築在政府機關中有那些特色。

 

公部門有許多不同的營建單位,有法規也有執行,其中也有研究營建上有疑難雜症的單位,這便是王建築師曾服務過的「建築研究所」。「每次遇到問題,不是都會聽到政府說『我們再研究、研究』嗎?我就是在那個單位。」現有的建築法令與實際執行上難免會有衝突,究竟該如何調整?這就是建築研究所人員要處理的工作項目。但礙於法規與程序,建築研究所處理案件的效率形同龜速,解決不了十萬火急的問題,在多方考量下,王建築師在民國八十八年時便轉調到台北市政府建管處,進行第一線的建築執照核發。


雖然都是公部門,但研究單位與證照核發單位的性質卻大相逕庭,而且思考的角度也大不同。王建築師表示:「前面是研究法令,或建築的規劃,到建管處進行第一線實行,才知道那些法規放到實際案例怎麼看、怎麼用。」過去在研究單位,容易看不到現實面的困頓處,但到了第一線單位,要處理的是與營建、設計最相關的內容,這也讓王建築師能夠將過去所學習到的知識,更貼切地放進實際施工環境中。

 

_DSC7986.JPG

 

在台北市建管處,王建築師待了三年半之後便離開。「他們都戲稱為愚人節玩笑,因為是在四月一號離開,後來大家也都沒有忘記這件事。」王建築師笑著說。

 

在公家體系服務的那段時間,王建築師用一句話總結:公部門好修行。「你的態度很重要。我在公家單位的時候,只要你有任何案件來,我的服務態度都是兩種:一個是當作功課來學習,再來便思考這類的案件是否未來執業上碰得到。」雖然公家單位要處理許多冷硬、艱澀的法規與程序,無法在設計上盡情發揮,但王建築師將這些案件視作難得的福分,將經驗轉化成未來職業的養分。

 

20181019台北市NPO聚落開幕_181022_0079.jpg

▲王建築師時常會關注公共議題

 

在公家單位裡面,王建築師了解到「流程」這件事的重要性。那些其他人無法處理、富有爭議的建案,可能都是流程沒有疏通,導致案件延宕多時。王建築師表示,建案不過就是流程要對、法規要有,而不是因為程序複雜就捨棄整個建案。「在公家時間,我結了很多『善緣』,那些難的問題我都剛好可以碰到。後來回到自己的執業上,發現原來很多程序都是可以走通的。」

 

在不同的環境裡都可以學習,而能學到多少,取決於每個人的心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