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透過情境設計師實現智慧人居的理想
發表於2019/03/29



近幾年來,智慧產業持續蓬勃發展,新的技術、設備不斷推陳出新,發展的速度更是超乎想像的快,幾乎每隔幾天就有全新的產品問世。身為智慧人居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楊謙柔的願景在於透過專業與經驗活絡智慧產業,不但讓智慧更貼近生活,同時也讓產業更加興盛、充滿熱情。從智慧建築走向智慧人居,這其中的心路歷程,就讓楊謙柔理事長娓娓道來。

 

1553848279850177.jpg

▲智慧人居產業促進會楊謙柔理事長(左一)

 

「智慧化空間就是要有我在這個場域中,能夠呼之則來,揮之即去的感覺。」楊謙柔首先對當前的智慧產品,表達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現在有很多標榜「智慧」的產品,不過是從有線控制變成無線,充其量不過是一只「遙控器」,卻沒有增添使用上的便利。他強調,智慧應該是無感,是透過長時間的使用模式、習慣,來做出「智慧」反應。雖有形體,卻恍若無形,無感,融入生活細節,成為自然。「我們不再需要跟聽不懂我們說話的音箱去生氣。」過去對於智慧設備的荒謬,將漸漸遠離我的生活。

 

至於為何還未能達到楊謙柔口中的「智慧」?原因並非設備。楊謙柔說道:「現階段,機器的智商還算是個笨蛋,AI人工智慧看來很驚人,深藍與棋王大對決,縱使機器打敗了棋王,深藍終究只是一個會下期的機器,不能有其他的活動功能!不會跟你來個溫暖的抱抱,或是擦乾你的眼淚,給你一個有溫度有情感的生活質量。」人工智慧是大數據分析下的體現,但目前的數據依然只能表現在某個領域,如何統合、整合才是關鍵。

 

為了讓智慧設備更人性化、生活化,促進會將推動「智慧人居情境設計師」的教育訓練與認證,透過系統整合,情境設計師能夠將碎片化的智能設備轉變為互通有無的智慧平台,以滿足不同的生活需求。這需要足夠的專業,對於智能設備的技術與趨勢必須瞭若指掌,同時還要具備空間、室內設計等背景,方能打造適合不同人的「智慧人居」。現階段楊謙柔要做的,就是培育情境設計師的專業,讓現有的智慧設備成為每個家庭的「標配」。

 

1553848279435656.jpg

▲情境設計師能讓智慧科技與生活巧妙融合

 

智能設備、產品,不應該是昂貴、與現實脫節的高級玩具,他應該更貼近人心,融入生活,伴隨呼吸。透過情境設計師,能設計出符合每個人理想中的智慧生活,讓人們居住得更美好。現在智慧人居產業促進會正在招募設計人才,透過重點化培訓課程,建立起完善的情境設計師養成系統。未來的大樓、社區,甚至是一般家庭,都能透過情境設計師來完成專屬的智慧人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