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健康與環保意識抬頭,綠裝修掀起的翻轉浪潮! -康築創意綠生活專訪 上
發表於2019/11/25


隨著地球環境越來越惡劣,文明病與日劇增,使得健康與環保的意識抬頭,這一二十年間,國內外開始風行綠建築、綠建材的認證系統,但是人一輩子有90%的時間都在室內,僅靠上述這兩套系統真的可以確保裝修後是健康的居住空間嗎?很少人注意到綠裝修的重要性,我們將透過這次專訪,帶各位認識何謂綠裝修!

 image.png                                         

 綠裝修推動者-饒允武、饒允政兩兄弟

 

推行綠裝修的初衷,從一對經營木材加工夫妻的故事說起

數年前,一對經營木材加工廠的夫妻,每天努力工作,在工廠裡整天與木材為伍。木材廠的事業經營有成,但這時夫妻倆卻被宣判罹患癌症,經過艱辛的治療過程,仍舊不幸相繼離世,尤其太太走的時候只有40多歲,他們是饒允武、饒允政的姊姊和姊夫。親人的離開讓允武允政驚覺,原來建材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這麼大,於是下定決心推動綠裝修,就是不想再讓建材毒物繼續傷害廣大消費者的家人!

 

綠裝修的重要

專訪一開始,饒允武和饒允政就告訴我們,綠建築、綠建材、綠裝修三者的差異與關聯,以及想推動綠裝修的原因。綠建築標章的審核標準可分為四個方向即「E生態E能源W減廢H健康」九大指標中以環境永續、節能減碳為主,談到人居健康只佔其中一小部份,而且認證的機制是採得分制,人居健康的指標不一定要得分也可以得到綠建築標章認證。而在綠建材方面,很多人以為健康綠建材等於完全無毒。實際上,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綠建材強調的是低毒性而非零毒性,因此住在綠建築、用綠建材裝修房子實際上都不能真正保證你的家是一定健康無害的!

 

但是綠裝修不同,它是以「人」的健康為出發點,在裝修前、中、後都有不同的評估指標與現場檢測,目的是為了確保整個過程都不會危害人體健康。綠裝修會透過計算房屋換氣率和空間大小去計算「裝修負荷率」,從建材的選用到施工過程中的粉塵控制來達到完工後對人體無害的目標。因此,通過綠裝修認證才能真正保證你的居家室內環境對你健康無害,這是他們推動綠裝修的最大原因!

image.png

綠裝修證書,嚴格把關,健康有保障

 

各階段把關的綠裝修

綠裝修在實行上很重要的一環是各階段把關。從施工前的圖面審核,設備及建材選用、施工中的裝修環境控制管理,及完工後的檢測等。透過各階段的把關與驗證,確保房屋完全符合綠裝修的標準。同時,當房屋出問題時,可以及早發現,立即改正,避免完工後又要花大筆花費甚至造成設計師與消費者的裝修糾紛!

image.png

各階段把關是綠裝修確保符合標準的重要手段!

 

綠裝修的推行內容

談到綠裝修的推行內容,饒允武、饒允政異口同聲地說:「保證一定很紮實!」綠裝修推動的對象以室內設計師為優先。對設計師授課,教導綠裝修的緣起、概論,重點是導入如何透過公式計算室內化學物質的逸散速率與學習「裝修負荷率」的概念,在兩天紮實的課程內容下,經過考試,成為綠設計師。隨著綠裝修知識不斷發展、更新,綠設計師每兩年都要回訓二次,就是要確保每位綠設計師都有足夠的綠裝修知識。希望能透過越來越多的綠設計師,逐漸推廣綠裝修概念,讓整個室內設計產業達到翻轉的效果。最終讓每個居家都受綠裝修保障!

image.png

GD綠裝修認證,秉持價值精神,推動產業翻轉

 

 綠裝修-打造裝修市場認證制度

綠裝修制度注重室內環境、注重健康的概念,正好可以補上綠建築和綠建材之間的缺口。另外,他們也常常在想,如果中古車的買賣都有一套公正第三方審核制度,那麼房屋裝修動輒上百萬的裝修花費,在實務上,居然沒有任何公正的審核機制與機構。就是這樣的念頭,進一步促使饒氏兄弟更積極地投入了綠裝修的推動,除了健康之外,也是希望替台灣的裝修市場提供一套讓設計師、消費者都能安心的裝修評鑑制度!

image.png


透過綠裝修,希望能推動一套公正的裝修認證制度

 簡單介紹了綠裝修認證制度的內容後。接下來的專訪,我們將繼續透過兩人的專訪,和我們聊聊實際推行綠裝修的過程與情況,也和我們分析國內外綠裝修的差異性及優缺點,以及國外的綠裝修是如何發展!